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移动总经理杨剑宇: 强化自主创新,加快新计算产业体系建设

2021年03月09日12:25

来源:大河网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移动总经理杨剑宇)

  新计算产业对数字中国建设具有基础性、战略性意义。进一步加速新计算赋能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发挥新计算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基础支撑作用,对我国在未来全球竞争以及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次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移动总经理杨剑宇围绕新计算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他建议,持续强化自主创新,加快新计算产业体系建设。

  当前,我国的新计算产业生态已经进入以技术追赶为主转向技术追赶和前沿创新并举的阶段,有望用5到10的时间完成西方国家几十年走完的路程。以鲲鹏计算生态为例,截止到2020年底,已经在全国建设了18个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完成了超过2000家软件开发商的4000多个解决方案的开发与认证,达到了英特尔生态10%的水平。飞腾、龙芯中科等厂家也聚集了近千家上下游企业,自主创新技术生态初具规模。

  在河南,作为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河南移动率先开展新计算等技术的创新探索,助力数字河南建设。比如,在智慧政务方面,作为项目总集成,建成了我省鲲鹏公有云和鲲鹏专有云;部署上线了黄河飞天云;搭建了我省“健康码”系统,累计发码3210万个,使用量超过2.7亿次。省电子政务专有云实现34个厅局单位、125个政务系统迁移上云。“豫事办”接入应用2213个,为社保认证、疫苗接种、医保缴费、公积金提取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供线上化、智能化服务。全面助推我省信创产业发展,承建党政办公系统国产化项目24个,促进河南省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加快提升。

  杨剑宇表示,“十四五”时期,国家将通过统筹布局、新基建投资拉动、政策牵引等措施,对新计算产业体系进行持续培育,这将进一步加快我国在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的“补链、强链”速度,新计算产业发展机遇空前。 但是随着硬件能力的提升、行业应用的推广,我国新计算产业硬实力需要持续加强,软实力面临核心能力不足的问题。对此,杨剑宇给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设置国家基础算力发展指标,牵引各方持续加强在芯片和硬件领域的投入和创新。杨剑宇建议,在“十四五”国家信息化、信息产业等发展规划中,超前规划未来5年的国家基础算力发展目标,并设置“国家基础算力指标”,指导算力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满足未来5-10年数字经济发展对算力基础设施的要求,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芯片核心技术研究,鼓励以我国芯片和硬件系统为底座,建设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加速培育和规模发展我国自主创新的新计算产业体系,进一步带动我国芯片和硬件领域的创新与发展。

  二是以我国基础软件技术路线为主,开展新计算产业相关的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制定专项政策,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加大基础软件开源项目投入,并将开源项目贡献到我国开源社区。杨剑宇表示,可通过“揭榜挂帅”、“技改工程”、“高质量发展专项”等机制开展试点示范,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优先基于我国基础软件根技术开展科学研究与应用创新,鼓励行业用户以我国基础软件根技术为底座开展试点示范和规模推广工作。

  三是鼓励金融、政府、大型国有企业等围绕我国技术路线发展云服务生态,开展行业数字化转型。杨剑宇建议,可重点扶持金融、政府、电信、交通、制造、能源、电力等主要行业,采用以我国自主创新的芯片、基础软件等新计算产业核心技术要素为底座的云计算平台,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发展壮大云服务生态,促进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加大工业软件云化的投资引导,保障重点企业实现软件工程的可信和可持续发展。

  四是基于我国自主创新的新计算技术体系,培养产业人才。杨剑宇介绍,基于我国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人工智能框架等新计算技术体系建设高等教育课程体系和职业培训体系。结合教育部“产学育人”、“智能基座”等项目,在高等院校设立以国内操作系统、数据库和人工智能开发框架为基础的学科或专业,建设教学、实训和科研平台,培育应用型、实践型人才。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