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费买树苗、义务植树造林,洛阳5位老人的绿水青山梦

2021年03月09日16:35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李曼 通讯员 牛朝霞 刘龙选 文图

  初春的早晨,乍暖还寒,洛阳偃师市大口镇铁村铁窑自然村的村民李二圈老汉,随便扒拉了几口饭,又用塑料袋装了些馒头、油条、丸子,带上铁锨、水壶,匆匆出了家门。

  李二圈老汉今年已经70岁了,是一位有着51年党龄的老党员,还是名老退伍军人。两个儿子在他的影响下,也都参军入伍,入党。他一大早出门不是为了串亲戚,而是直奔村外的一片荒山地。

  村子里,家家户户门前都贴着火红的春联,散发着浓郁的喜庆祥和气氛。李二圈老汉顺着村里的小路,七拐八拐,不时停到一户农家门前吆喝一声:“老伙计,拾掇完了没有?出发吧!”

  等他绕了一圈走到村口时,4位“老伙计”已经等在那里了。4位老汉精神矍铄,手里拿着农具和干粮。他们分别是李增光、李行通、李龙章、李功甫,和李二圈老汉一样,都是村里的老党员。几位老汉边走边商量,他们嘴里说的事情就是村南边那片荒芜了几十年的荒山。

  铁窑村紧邻伏牛山脉,本来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风景秀丽、山清水秀,但前些年一些石材厂的肆意开采,对山体造成破坏,昔日的青山变成了“秃山”。群众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019年,偃师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力度,叫停石料开采,同时启动南部山区生态修复工作。

  2020年年底,几位老汉一合计,决定带头兑钱绿化村南那片300亩的荒山,同时发动村内党员、群众义务出工。李功甫老汉会玩微信,在铁窑村的微信群里发出了绿化荒山的倡议。“这样能行吗?叫大家白干活,不给钱,大家伙会咋说?”倡议发出去后,李功甫老汉心里直扑腾。让他想不到的是,不一会儿功夫,微信群里就炸了锅,大家伙热烈讨论着,纷纷表示支持。“中!不能光叫你们兑钱,我出100块钱!”“我也出50块钱!”“这片荒山正映着大山路,可是咱村的门面,咱要是能把那上面全种上树,那就太美了。”“支持,这可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好事!”“啥时候去山上干活说一声,我随叫随到!”……

  2020年秋季,为了省钱,李二圈、李功甫等5位老党员亲自培育了700棵柏树苗,当宝贝一样的伺候着。春节期间,趁着回家过年的年轻人还都在村里,他们雇来小挖机,组织村民义务出工,栽种柏树苗。小挖机按小时收费,为了省钱,大家伙儿都带着干粮,中午在山上凑合着吃点儿,从早上8点一直干到下午6点,用两天时间将700棵柏树苗栽种完毕。

  5位老党员带领铁窑村群众自发绿化荒山的事情在朋友圈传开后,大口镇政府出资购买了700棵柏树苗,支持他们绿化荒山。听到这个消息,大家伙儿可激动坏了。一大早铁窑的群众就拿着工具赶到了山上,树苗一运到,大家忙着卸车、分树苗,然后挥动铁锹挖树坑、扶苗填坑、踏实土层、浇水培土,互相协作,配合默契,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看着一株株新栽种的柏树苗迎风挺立,把整个山坡衬托得生机勃勃,绿意盎然,老人们脸上乐开了花。接下来,他们打算轮流上山管护,确保成活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然后接着种树,用3年时间让这片荒山绿起来。“到我们这年纪也别无所求了,就想着能为绿水青山建设出一把力,给村里、给子孙后代再干点事情。”李二圈老汉说。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