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见证 豫来豫好】​叶县:韭菜特色种植闯出一片天

2021年03月09日16:5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十三五期间,河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高质量发展,在“三农”(乡村振兴)、制造业、城市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交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化传承创新、教育、生态环境治理等环节取得重大突破和创新。回望“十三五”,畅想“十四五”,大河见证,豫来豫好。

大河网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杨爱国 王俊鹏 吕浩

3月8日上午,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任店镇月庄村千亩韭菜种植基地,一畦畦白色的小拱棚铺满田地,拱棚内村民们正忙着收割青翠鲜嫩的韭菜,捆扎装车后集中销售。

“咱这一车能装15000斤韭菜,今天销到陕西渭南那里,这一车大概能卖13000元。”任店镇月庄村韭菜种植大户李永杰说。

据了解,任店镇已发展韭菜种植面积4000余亩。眼下正是越冬后韭菜采收上市的最佳时节,每天都有3万多斤新鲜的韭菜销往全国各地。韭菜种植已成为该镇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兴镇富民”的特色主导产业之一。

任店镇辖36个行政村,耕地面积9.2万亩。2018年以来,任店镇依托辖区河南久星科技韭菜育种繁育产业园,按照“企业+集体经济+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实施统一育种育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管理、统一对外销售的“四统一管理”工作法,组建韭菜产业生产发展经营联合体。

任店镇政府通过召开镇村党员群众大会、田间算账对比、种植大户现身说讲等形式,营造种植氛围,炒热群众思想,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特色韭菜种植,并率先在月庄村发展1300多亩韭菜种植基地,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镇各行政村加快土地流转步伐,科学规划发展布局,形成规模化连片种植产业集群,打造韭菜产业生产基地。

该镇种植的韭菜主要以育种为主,还可以收割两茬鲜菜,每年亩均纯收入5000余元,不仅有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而且带动了2000多名群众家门口就业。

家住中旗营村的李宝德,今年66岁,平日里在韭菜基地地干活,每天都有60多块钱的收入。

“我在家也没别有事,一年四季都在这干活,不管是除草、割韭菜、割韭菜种,反正是一年四季都在这干活,一年就是弄(赚)个一千多元钱”。任店镇中旗营村村民李宝德说。

目前,任店镇36个行政村村已发展韭菜种植4000余亩,年实现产值4000多万元,月庄村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任店镇韭菜种植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相邻的九龙、昆阳和田庄等乡(镇、街道)也开始规模种植韭菜,2021年叶县韭菜面积将达到1万多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