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飘世界!1600吨信阳茶叶乘“绿茶专列”发往中亚

2021年03月09日17: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3月8日,伴随着嘹亮的汽笛声,首班中欧班列(郑州)信阳绿茶直发专列从信阳火车站启程,踏上远行中亚的长途之旅。

本次班列共满载50车厢1600吨茶叶,将沿着中欧铁路大动脉行走15天,到达5000公里之外的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该趟专列是首次从信阳本地直发的茶叶出口专列,相比以往的出口专列减少了公路、铁路中转流程,成本更低,运输也更加便捷。

信阳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是河南省的“南大门”,信阳茶叶、信阳茶油是当地的特色农产品。信阳毛尖作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更是凝聚着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希望。

为增强信阳茶叶的国际竞争力,信阳海关从厂区环境、原辅料控制、食品安全卫生控制体系运行以及产品溯源等方面指导企业提高管理水平,不断收集国外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指导企业对标生产。为让出口茶企充分享受便利,该关指导企业用好对外贸易 “单一窗口”和“互联网+海关”等网上平台,推行“预检”、原料批提前检测等惠企政策,帮助符合条件的茶企及时开展AEO高级认证。

“回想我们刚开始出口茶叶时,因为不了解相关政策,走了不少弯路,信阳海关在资质备案、产品通关、质量管控、技术升级等方面给予我们全方位的指导,让我们的业务逐步进入正轨。得益于海关的指导‘手把手’,我们实现了公司产品的出口‘门对门’。”河南省茶叶进出口集团副总经理秦国平说。

近年来,信阳海关持续推动信阳茶开拓国际市场,出口连年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出口国也从非洲、中亚国家扩展到东南亚、欧洲等国家,产品从单一的眉茶、砖茶扩大到信阳毛尖、信阳红茶、抹茶,实现了出口市场多元化、出口产品多样化。

小茶叶连接着大产业,小茶叶里有着大文章。今年以来,信阳海关共监管出口茶叶28批次,总重1893.2吨,货值2672.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0.2%、53.5%。信阳茶叶的出口不仅带动了当地茶农增收致富,也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助力,成为当地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增长新动能。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