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前两个月空气质量成绩单:优良天数32天 同比增加5天

2021年03月10日15: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每年第一季度,特别是1—2月份为河南省气象条件最差、全年污染最重的时段,今年情况如何?3月10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前两个月,全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优良天数32天,同比增加5天。

优良天数增加、重污染天气减少  来看看前两个月大气环境“成绩单”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周峰在发布会上介绍,针对全省第一季度大气环境特点,省生态环境厅采取了精准的污染管控措施,及时下达全省第一季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对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环境空气质量目标、大气污染物日排放量和日用电量限值逐月分解下达管控指标。同时,实施重点行业错峰生产,推进重点行业和时段污染管控,积极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今年以来我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截至2月底,全省PM2.5浓度为78微克/立方米,为近年来最低,同比下降16.1%。”周峰还说,前两个月,全省优良天数为32天,同比增加5天;重污染天数为6天,同比减少3天。8个京津冀通道城市、2个汾渭平原城市均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2021年1—3月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2020年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完成  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显著改善

大河网记者还从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省政府把“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列“河南省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之一,近期,依据《河南省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核查认定实施办法》,正式形成了核查认定结果:2020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得到了显著改善,PM2.5浓度52微克/立方米,与2019年相比下降11.9%,圆满完成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目标任务。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10个省直管县(市)均圆满完成2020年PM2.5年均浓度考核目标任务。

其中,洛阳市、平顶山市、安阳市、信阳市、济源示范区实际浓度值较目标值低6微克/立方米,郑州市、三门峡市、驻马店市实际浓度值较目标值低5微克/立方米,焦作市、南阳市、周口市、邓州市、固始县实际浓度值较目标值低4微克/立方米,新乡市、许昌市、永城市、鹿邑县、新蔡县实际浓度值较目标值低3微克/立方米,开封市、鹤壁市、滑县、长垣市实际浓度值较目标值低2微克/立方米,濮阳市、漯河市、商丘市、兰考县实际浓度值较目标值低1微克/立方米,巩义市、汝州市实际浓度值与目标值持平。

春节、元宵节烟花爆竹禁售禁放效果明显 全省站点空气质量指标无一“爆表”

发布会还通报了全省春节、元宵节烟花爆竹禁售禁放情况。据介绍,在春节、元宵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高峰期,全省100个国控、251个省控及1804个乡镇共计2155个空气站点位空气质量指标无一出现“爆表”现象。而2019年春节未开展全域禁放时,全省有22个县(市、区)出现“爆表”。

传统烟花爆竹燃放高峰期与未燃放烟花爆竹时段相比,全省未出现因烟花爆竹导致的污染升级现象,全省PM2.5、SO2浓度整体趋势相对平稳;全省PM2.5组分观测中的钾离子(表征烟花爆竹燃放的主要表征因子)浓度普遍低于相邻省份2+26城市,禁售禁放效果显著。

此外,PM2.5小时浓度为重度及以上污染水平的城市大幅度减少,今年春节期间与2020年、2019年春节期间相比,小时为重度污染及以上污染水平的城市分别减少11个和9个;今年元宵节期间与2020年、2019年相比,分别减少5个和65个。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