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2021年春运后铁路迎“全面诊疗”

2021年03月10日15: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通讯员 梁展)2021年春运落下帷幕,经过40天的大考,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各条线路承受了列车高密度运行,为尽快消除钢轨和道床的疲劳病害,该集团公司出动精兵强将,对管内陇海、焦柳等线路进行“全面诊疗”,进一步提升线路设备质量,保证客货运输安全。

3月9日9时10分许,在陇海线中牟站附近,伴随着短促的汽笛声,一支由清筛车、捣固车、配砟整形车、动力稳定车组成的“大黄蜂”编组迎着春风缓缓驶入作业区段,准备利用210分钟的施工“天窗”,完成1公里线路综合整治施工,全面消除道床板结、翻浆冒泥、弹性不良等病害。

“这里仅是其中一处施工点,在西至灵宝、东至商丘、北至济源、南至平顶山的数百公里范围内,我们共投入了十几个车间,近百台大型养路机械,上千名作业人员,通过清筛、捣固、打磨等施工为线路做‘深度SPA’,全面‘舒筋活络’。”负责现场施工的郑州工务机械段大修一车间主任孟艳军说,此次陇海线和焦柳线集中检修于3月9日开始至4月16日结束,该段计划完成线路清筛100公里、捣固404公里、打磨639公里、换轨287公里。

“我们用的是高科技,干的是精细活儿。”孟艳军说,以前铁路养护靠的是洋镐、扒镐、铁叉“三大件”,一个“天窗”也就施工百十米,现在高精度、高效率的大型养路机械替代了以往笨重、单一的人力工具,线路养护效率和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

孟艳军介绍,他们是按照2台清筛车、4台捣固车、2台配砟整形车、2台动力稳定车的配置开展施工,线路清筛过后,会有捣固车跟进,进一步修正线路水平、高低、方向等参数,并将误差控制在1毫米内。处于队伍尾端的,是配砟整形车和动力稳定车。

“配砟整形车主要通过侧犁装置完成道床的配砟整形作业,使道床布砟均匀。动力稳定车更厉害,通过垂直下压力和水平震动的联合作用,促使道砟移动、充填、密实,从而提高道床的稳定性。”孟艳军边走边说,“这样,清筛、捣固、配碴、稳定,一条龙的作业让施工质量得以充分保证。”

12时40分,施工圆满结束,整治后的1公里线路看起来格外平顺齐整,在春风中静静等待首趟列车安全正点通过。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