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养老服务地图来了 查查离家最近的养老服务点吧

2021年03月10日15: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3月10日,大河网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河南养老设施供需发布信息平台已上线,全力打造的智慧养老服务地图,各类数据持续动态更新,还增设了适老化页面,让老年人及其家属可在线一目了然查看“家门口”有哪些养老服务设施和相关信息。

  登录“河南政务服务网”首页,通过“特色服务”板块中“特定人群服务”,打开“老年人服务”,再点击打开“河南养老服务设施查询”,就可以看到河南的智慧养老服务地图。记者看到,图上通过红、蓝、绿、橙等不同颜色,清晰标出养老院、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街道服务设施、敬老院、幸福院的地址,并适时发布养老院咨询电话、空余床位信息等。

  以驻马店市为例,该市率先在全省打造养老机构备案政务服务事项“秒批”模式——申请人在网上提交材料后,系统自动比对申报信息,材料完整且信息比对通过的,系统自动“秒批”做出审批决定,由人工办变为机器办,定点办变为随处办。

  此外,该平台的建设,将促进我省养老机构监管透明,通过发布养老服务供需信息以及所属主管民政部门监督电话,随时接受监督;通过网上机构备案和养老机构信息动态更新,提升了设置养老机构事前、事中电子监管能力和养老服务业信息化管理水平。同时,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打造适老化的高龄津贴发放的信息化服务,各地民政部门将通过与养老保险等部门大数据共享比对,简化高龄津贴申领和认证程序,最大限度方便高龄老年人及其家属。

下一步,该信息平台还将上线“嵌入式养老机构”,方便找到自家小区里的养老机构;上线“养老机构投保情况”板块,鼓励养老机构逐步为所有入住老年人购买保险,提高老人发生意外时的救助水平,降低机构运营风险;探索VR技术,鼓励有条件的养老机构上线“养老院+全景VR”。同时,按照《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对所有的河南养老机构进行星级评定,评价等级从一颗星到五颗星不等,将在我省养老供需平台的智慧地图上给所有养老机构挂星,为大家挑选合适养老机构提供参考。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