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张震宇:把宁西高铁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完善中原高速铁网布局

2021年03月10日18:12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郭兵

  中原通,全路畅。因此,进一步完善中原地区高铁网布局,不仅是中原经济板块自我发展的需要,同时也将为我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强大的动力支持。

  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连续多年在全国两会上为河南高铁网络建设发声。郑州“米字型”高铁规划建设,郑州配属“复兴号”标准动车……2011年到2021年,一个个高质量提案接连落地,中原经济板块依托国家政策的支持,用两个五年计划将“以郑州为核心的米字型高铁网”由纸上蓝图变为“达江到海”的地上通途,不仅实现了区域板块内城市高铁的全覆盖,同时投资环境的改善也为国家政策在这一经济板块的叠加落地创造了条件。

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

  今年的全国两会,张震宇继续把关注点放在高铁建设上,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原高速铁网布局的提案》。

  建成我国第一个“米字型”高铁枢纽中心以来,郑州这个“中国铁路心脏”迎来了巨大发展机遇。但在张震宇看来,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原地区高速铁路的布局短板开始显现:除郑州拥有无以伦比的高铁优势外,许多毗邻城市间的经济交往、人员往来,还要借道省会郑州才能实现。同时,多条干线高速铁路交汇,也使这一枢纽的运输能力出现了瓶颈,无法满足今后国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19年12月1日,构成中原大地“米”字形高铁网“一捺”的郑阜高铁开通。

  为此,张震宇在完善中原高速铁路网提案中提出3个建议。张震宇告诉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该提案已经被全国政协正式立案。

  【建议1】把宁西高铁的建设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重点推进项目

  “宁西高铁是刚刚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重点提及的一条东西走向重要干线高速铁路。”张震宇说,拟规划建设的这条高速铁路,东起长三角的江苏南京、经安徽进入河南,最终到达西部地区的重要城市西安。它不仅缩短了我国经济发展领头雁长三角与中原经济板块、关中区域板块的时空距离,把长江和黄河这两大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实施流域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同时它还像一座金色的桥梁,把引领我国经济发展的长三角地区、快速崛起的中部地区、以及蓄势待发的西北部地区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必将为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实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提供巨大的动力支持。

  为此,张震宇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将此线路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重点推进项目,抓紧立项、建设,为沿线各区域板块的协同发展提供动力支持。

  【建议2】推动呼南高铁豫西通道年内开工建设

  呼南高铁的豫西通道,即焦作经洛阳到平顶山(宝丰)高速铁路项目,是被国家铁路部门纳入了《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的项目,同时也是刚刚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重点提及的项目。

  这条拟规划建设的高铁项目,不仅把郑太高铁、郑西高铁和郑万高铁,在中原地区有机的编织在一起,极大提升整个高速铁路网的运输、调度能力和效率,同时还将构建起与京广高铁、京港台高铁并行的呼南高铁通道,形成贯通呼包鄂榆、山西中部、中原、长江中游、北部湾等城市群的南北向城镇发展带;为相互毗邻城市群的经济交流提供更好的便利条件,为各大区域板块协调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动力。

  张震宇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支持尽快启动呼南高铁焦作经洛阳至平顶山段项目勘察设计招标,推动项目年内开工建设。

  【建议3】加快推进平顶山(宝丰)经漯河到周口的高速铁路项目建设

  张震宇介绍,平顶山(宝丰)经漯河到周口的高速铁路项目,也是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高铁项目。这条拟规划修建的项目,就像一条金色的丝带,把郑西、郑万、京广、郑合等高速铁路线路编织在起来,把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四极有机的联系在一起。

  “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支持河南省先行出资建设这条铁路,铁路和地方联合批复这条线路的可行性研究,路地双方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张震宇说,该高铁项目不仅增强了高速铁路网迂回调度灵活性,提升铁路运输效益和战略安全保障能力。同时,还将增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板块、中原板块以及我国西部地区经济交往的可达性和便捷性,促进各类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集聚;必将进一步深化区域间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快内陆腹地对外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我国中西部地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步伐。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