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瓦岗镇:植树造林,吹响“绿色集结号”

2021年03月11日11:42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李钊 通讯员 段阳东 陈亚飞

  在全国第43个植树节来临之际,驻马店市确山县瓦岗镇组织镇村干部及群众近500人齐聚林庄村甘庄西岭300余亩荒山林地处,集中开展2021年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吹响了“绿色集结号”。

  在植树活动现场,彩旗飘飘,人头攒动,火红的红马甲、小红帽和广大干群火热的干劲场面相映生辉。镇、村干部和群众们相互配合,挥锹铲土、踩土定苗,将一棵棵树苗植入树穴,回填、封土、浇水、踩实……

  现场栽植的,主要是杨树苗。近年来,瓦岗镇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合当地土地和气候特征,主动作为,创新机制,谋好全镇国土绿化工作“三篇文章”——

  多点开花扩增量。瓦岗镇是山区乡镇,镇党委结合地形和当前国土绿化工作形式,既搞山区成片造林,又大力投入森林乡村建设,同时持续开展矿山治理复绿工作,将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在全镇范围多点开花,从不同的工作角度推进全镇绿化面积增长,最终形成以点带面、全面增量的局面。

  多措并举保存量。瓦岗镇为了真正做到山区造林见成效,充分提升人民群众“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头羊”作用,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提升管护意识,把“管、活、益”串联成一个完整链条,提升绿植存活率,有效实现了“年年种树树成荫,代代造林林成森”。

  多管齐下提质量。为了全面提升种植质量和实际效益,在山区成片造林点,镇党委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在不同地形种植不同作物,平地种栗树,荒坡种松树、杨树,利用好每一寸土地,提升绿化质量。

  通过全体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瓦岗镇已提前完成2021年的国土绿化任务目标,现已完成山区成片造林600亩、乡村绿化350亩,现有林地存量提升至10.5万亩。据悉,今后,瓦岗镇将以扎实举措筑牢生态基底,更加自觉地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谱写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