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朝代只存在27年 周口市民一下捐了3件该朝文物

2021年03月12日17:46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于扬 通讯员 梁照曾

  在我国历史上,北齐是南北朝时期的北朝割据政权,从公元550年到577年,只存在了短短27年时间,留给后人的文物和史料弥足珍贵。近日,周口市民孟冲一下向周口市博物馆捐赠了3件北齐时代的陶制品,这对研究北齐时期周口社会生活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据介绍,孟冲捐赠的文物总共5件,其中1件为汉代绿釉陶甑,1件为货币铜钱,其余3件均为北齐时期的彩绘陶灶、陶磨、陶圈厕。记者注意到,这些陶制品栩栩如生,古朴而精致,特别是北齐时期的彩绘陶灶、陶磨、陶圈厕,反映了那个时代周口民众的生活场景。据了解,这些微型陶制品为墓葬主人陪葬品,显示了主人的显赫身世。

  据了解,周口市出土的魏晋及北齐时期的文物较少,这些文物充实了该市博物馆馆藏,对研究当时的周口社会经济生活和文化习俗提供了实物资料。

  此外,不久前,家住淮阳区四通镇的张国峡也赶赴周口市博物馆,将他捡到的3件汉代陶制文物进行了捐赠。这是2019年张国峡在港口物流园区李埠口办事处苑寨村南一处建设工地的土方中发现的陶制品,分别为2只汉代陶狗(已残)和1件绿釉陶奁残片(如图)。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