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河南美】护林员孙绍兵:用使命担当守护绿水青山

2021年03月12日20:28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十年之计,莫如树木。今年的3月12日是我国第43个植树节。实施国土绿化,为“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河南定下了目标:五年增绿山川平原,十年建成森林河南。绿水蓝天,美丽中国,这是全民的梦想。值此植树节到来之际,大河网推出特别策划:“树”立河南美!

  新县郁郁葱葱的山林(贺志泉/摄)

大河网记者 贺志泉

哪里的树被风刮倒、哪里的桥涵被水冲坏、哪里的树有了病虫害……对于这些,信阳新县泗店乡的生态护林员孙绍兵都在巡护日记中记得清清楚楚。

生态护林员是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第一道屏障,今年的3月12日是我国的第43个植树节,让我们一起看看护林员的故事。

孙绍兵负责的邹河村总面积8.65平方公里,其中山场面积7020亩,属丘陵地势,管护面积大、山林分散且道路崎岖,自2017年被聘为护林员至今,不管是森林防火还是秸秆禁烧,他都要全力以赴去防范。

“以前只管自家的一亩三分地,现在我要负责全村的森林安全,身上有种满满的责任感。”提起这份护林的工作,孙绍兵说。

每年春耕秋收时期,孙绍兵显得更加忙碌,秸秆禁烧和护林防火工作都不容懈怠,刮风下雨、严寒大雪的日子,孙绍兵更是坚持巡护。他说:"越是天气恶劣,越是犯罪分子盗伐林木、偷拉私运和乱捕滥猎的时候,我们就越是要加强巡护,决不能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当地在元宵节、清明节有上坟烧纸的习俗,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每逢这些节日以及重要的防火节点的前几天,孙绍兵就早早上山巡查,却往往后半夜才能回到家,妻子时有埋怨,但他却说:“虽然我自己的能力有限,但政府聘我当生态护林员,本身就是对我的一种信任,我当然要好好干。”

2018年,孙绍兵在巡山途中发现两位外地人在山中休息抽烟,上前询问,得知他们是想挖几棵兰草花回家种养。他便上前劝诫,“县政府严禁乱挖乱采花草树木,而且你们还在山中抽烟,冬季天干物燥,稍不留神就会引发火灾”。二人听后就自觉下山走了。

几年来,他所管护的责任区没有发生过任何一起乱砍、乱伐、森林火灾现象,有效地维护了责任区林业资源的正常发展。用使命担当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据悉,从2016年到2020年,全省争取生态护林员专项资金由每年的1亿元增加到2.93亿元,选聘护林员由1.8万名增加到4.2万名,集中在兰考、卢氏等38个国家级贫困县和罗山、西峡等4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实施,实现带动4.2万个贫困户12万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