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像一口火锅,大运会为成都“提鲜”

2021年03月14日08:54

来源:成都商报

  体育像一口火锅,大运会为成都“提鲜”

  25年的职业生涯中,吴敏霞用日复一日的拼搏在自己的荣誉簿上写满传奇:奥运会历史上女子跳水获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中国历史上首位女性奥运五枚金牌获得者、奥运四连冠得主……退役之后,她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新身份,无论是上海团市委的工作,亦或是在新媒体平台上与所有年轻人交流、分享,在接触了更多时尚、潮流与创造力之后,吴敏霞对年轻文化也有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在与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大运频道记者交流的过程中,吴敏霞表示自己也非常关注今年8月即将在成都揭幕的大运会,她表示:“我想把体育比作一口火锅,大运会作为一场年轻人的Party,是通过年轻文化和体育精神这两味‘食材’,来给成都这座城市‘提鲜’。”

  谈跳水

  6岁开始进入上海市体校接受专业的训练,吴敏霞从小就与跳水结下了不解之缘。回望这段运动生涯,吴敏霞表示自己从不后悔,“如果让我再回到1991年去做一次选择,跳水依旧会是我的首选。它教会了我做人、做事的规则,教会了我不断去突破自己,去帮助他人。体育就有这样的魅力,能够帮助一个人身体和心理全面、健康地成长。”关键词:刻苦

  在这段漫长又弹指一挥间的25年运动生涯中,吴敏霞每天需要翻300个跟头,一年总计的训练时长多达500个小时。她说:“我属于是还比较刻苦的吧,当运动员的时候,可能翻过的跟头比说过的话还多。”

  在双人3米板上,吴敏霞身边的队友从郭晶晶变成何姿、施廷懋,她也从小师妹变成了队内的“元老”,在这段与水共生的时光里,吴敏霞用她的坚持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时光回溯到2001年,吴敏霞在世锦赛上夺得了双人3米板的冠军,拉开了自己职业生涯29次夺得世界冠军的篇章。在双人3米板这个领域中,网友的评价非常霸气,但也恰如其分地展现出了她的统治力——只要吴敏霞与搭档站上跳板,对手就都是来争第二的了。对此,吴敏霞非常谦虚地表示:“争夺冠军是每一个运动员比赛的最大目标,当然我们除了要赢下比赛之外,更要展现出我们中国跳水运动员的风采。”

  在世界范围内,几乎没有其他国家能够对中国跳水军团造成威胁,中国队常年都是奥运会跳水项目的“夺金大户”。“这是我们每一位运动员、教练员和保障人员辛劳付出的结果。” 吴敏霞表示,“只能说中国选手的竞争力更加突出,但是我们同样需要从别的国家、别的选手身上去学习,只有博采众长,不断地完善自己的技术和心态,才能够为下一次挑战做好万全准备。”

  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吴敏霞搭档比她小6岁的施廷懋拿到了双人3米板金牌,这枚金牌让她成为了中国体坛历史上第一个拿到五块奥运金牌的女性运动员。但除了运动生涯荣誉簿上的惊艳收官,她更是在这一年正式对外公开恋情。

  当时,在看台上“不普通”的观众张效诚已经与吴敏霞相恋7年,两人现在育有一女。谈及“诚哥”与记者在奥运赛场上的那次“交手”,吴敏霞表示,“其实我们一直以来都相互鼓励、相互支持,从2010年到2016年,他也在背后默默付出了很多。结婚之后他也给了我很多帮助,现在在短视频平台上与年轻人交流的想法就是我们共同碰撞出来的。”

  谈成都

  关键词:融合

  退役之后,吴敏霞开始在各个领域尝试,希望开启自己的第二人生。“其实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我都不知道该如何面对未来,也许真的就是退役比坚持还要困难的原因吧,”她表示,“其实停下来也挺累的。”

  退役之后,吴敏霞依旧没有摘下自己体育人的标签,她丰富的经验和辉煌的成绩,还是激励一代人的重要因素。吴敏霞很早就关注到了今年即将在成都举行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她也对即将参加大运会的各国运动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中国年轻的运动员得到了一个在家门口展现自己的机会,同时也能够将自己国家、自己学校的文化表达给世界各国的运动员、观众看见,期待年轻运动员们把握机会,展现风采。”

  在谈及大运会与奥运会的区别时,吴敏霞表示:“奥运会作为竞技体育的最高舞台,是包括我在内的各个项目的运动员想要为之努力拼搏,梦想有一天能站上的舞台,而大运会是一场全部由大学生群体参与的赛事,同龄人之间的竞争既是运动成绩的对话,更是各个国家、各个民族之间相互交流的平台,年轻文化的碰撞必然会产生更灿烂的火花。”

  吴敏霞表示自己同样对成都非常有感情,“来成都玩的时候,觉得这里的时光仿佛变得很慢;但是成都年轻文化、潮流文化在全国都很出名,慢生活中也有非常丰富的快节奏,成都把两者融合得非常到位。” 正是这座时尚潮流的城市,即将与充满创造力的大学生运动员激情碰撞,吴敏霞感慨道:“我也是从他们那个年龄段成长过来的,对于青春年少的岁月确实很怀念。既然是成都举办大运会,那么我想把体育比作一口火锅,大运会作为一场年轻人的Party,是通过年轻文化和体育精神这两味‘食材’,来给成都这座城市‘提鲜’。”

  “成都最近几年的变化大家都能够感受到,无论是城市经济发展,收入水平增长,还是文体活动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年轻化的思潮都为成都注入了全新的增长动力。一场综合型国际赛事,对于一座城市的赋能体现在方方面面,无论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治理水平还是市民生活,都随着大运会申办、筹办的过程得到了极大的加强和丰富,大运会的举办能够最直接地让中国大学生的体育水平展现给全世界看见,更能让体育更好地补充到我们的教育体系中,真正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

  吴敏霞对成都的体育发展可以说是“如数家珍”,“其实对中国的体育发展,我们一直都非常关注。诚哥也从事体育产业,我们夫妻之间同样针对这方面会有很多交流。其实产业的发展来源于体育的群众基础,成都有非常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大运会、马拉松、CBA和足球的中甲联赛等,都对这座城市的体育氛围是很好的培养;反过来,产业的发展最终的目标也是服务于城市能级提升,为市民创造更加多样、精彩的生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 裴晗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