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色基因 代代传承

2021年03月15日07:16

来源:大河网

楼村今貌楼村村委会供图

  □河南日报记者 李虎成代娟

  走进获嘉县照镜镇楼村的“楼村之路”展览馆,第一篇章“先驱风采”,着重介绍的是抗日英雄许冠英的故事。

  “抗日战争爆发后不久,中共新(乡)辉(县)获(嘉)中心县委成立,许冠英烈士就是当时核心成员之一。前不久,楼村展览馆在升级改造时,特意还原了这段真实的历史。”获嘉县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贺明海说。

  据党史资料记载,许冠英1913年出生于楼村,1928年参加革命,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3月任共青团新乡临时工委书记。1938年,在新乡沦陷的前一天,许冠英等人组织成立了平汉抗日游击队,在敌后开展游击战争,狠狠打击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1939年后,许冠英历任八路军129师晋东南独立游击支队宣传科长、冀鲁豫军区新三旅营教导员、旅教导队教导员、旅部敌工科科长等职。1942年在山东巨野反“扫荡”作战中壮烈牺牲,年仅29岁。目前,许冠英烈士纪念碑立于山东曹县鲁西南革命烈士陵园。

  “许冠英闹革命时我还小,那时候常听大人们说起他们家的故事。许冠英一家弟兄三人都去闹革命,英勇杀敌不怕牺牲。为了闹革命,许冠英夫妻的两个孩子都放在老乡家了。”说起儿时记忆里的抗日英雄,今年94岁的村民许福海告诉记者。

  “当年曾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许冠英来讲话。’”楼村党委原书记许福卿说,“许冠英的一大特长就是特别重视和擅长做思想工作,许多人当年正是听了他的演讲,才毅然决然投身革命的。”

  受许冠英精神的感召,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都有楼村人的身影。红色基因,永续传承。新中国成立后,楼村共产党人沿着先辈的足迹,带领群众首先解决了温饱问题。

  1962年,23岁的许福卿大专肄业后返乡务农,他扎根楼村一干就是近60年,其中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整整50年。半个世纪以来,他带领党员干部“身不懒、嘴不馋、财不贪、心不偏”,以“实事求是、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共同富裕”的楼村精神,让一个地处三县交界的穷村脱贫致富,并连续六届被评为全国文明村。许福卿本人也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

  如今,楼村的精细化工集聚区有大小企业28家,去年产值7.5亿元,利税1亿多元。工业强了,不仅村集体富了,村里500多人实现就近稳定就业,家家过上了好日子。

  今年年初,82岁的许福卿正式卸任。接过楼村发展的接力棒,新任村党委书记张洪飞说:“楼村将来一定会更好!”

  名片

  楼村

  获嘉县照镜镇楼村是一个极具红色基因的村庄,抗战时期曾是新(乡)辉(县)获(嘉)地下县委的堡垒,是烈士许冠英的家乡。许冠英15岁开始追求进步思想,19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先后4次遭国民党反动派、军阀逮捕入狱,他坚贞不屈,毫不动摇。在日寇入侵,国家危亡之际,他毅然投身抗战洪流,组建平汉抗日游击支队,坚持敌后抗战。1942年牺牲于抗日战场,年仅29岁。红色雨露润泽心田,革命传统代代相传,如今的楼村,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努力,早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