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智聚力 同频共振 为“十四五”发展贡献民建力量

2021年03月15日07:17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李点

  “十四五”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全省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凝聚各方智慧,承载人民期盼。作为与经济界联系紧密的参政党,民建河南省委会发挥特色优势,重点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找准参政议政切入点,汇智聚力,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聚焦经济,建有用之言

  “高水平对外开放需要高规格的经贸平台,RCEP如果能落户河南,我省将更加便利地享受RCEP形成的区域大市场,积极有效地融入‘一带一路’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更好发挥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重要作用,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1月17日,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民建河南省委会就积极争取RCEP相关活动和机构落户河南问题发声。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表彰名单中,《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提案》《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促进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等8件民建省委会及会员提交的提案受到表彰,这些提案建议大多是聚焦我省经济建设,体现了民建联系经济界紧密的鲜明特色。

  深入调研,献务实之策

  如何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如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如何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民建省委会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中寻找答案。积极参与民建中央“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等课题,将线上座谈和线下考察相结合;围绕“以智能化改造为引领,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等6个民建省委会年度重点课题,邀请省直单位、科研院所、高校和民建市级组织联合调研,整合多方资源,发挥整体优势。

  在开展“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提供有效支撑”课题调研过程中,不仅邀请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参与实地调研,还多次就发现的问题、拟提建议进行面对面沟通,最终形成了合理调整自然保护地基本农田面积、探索建立协同管理大保护机制等6条精准建议。

  锐意创新,谋发展之道

  1月15日,民建会员企业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共建“大数据研究中心”揭牌仪式隆重举行。这是民建省委会探索民主党派和高校合作模式的又一次创新实践,致力于发挥双方合作优势,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做好党委和政府的参谋助手。

  发展实体经济,挺起先进制造业的“脊梁”,建设制造业强省;加快补齐科技创新短板,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培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民建省委会将聚焦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为河南“十四五”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