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安全防范!风雨降温“到货”河南 这些事项要注意

2021年03月15日19: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孟媛)随着新的一周开启,雨水和冷空气也即将到岗。3月15日,大河网政务记者获悉,未来一周大风、降温、降雨轮番影响河南,为此,省应急管理厅发布提醒,提醒公众需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做好安全防范,有效预防气象因素直接造成或者诱发的安全事故的发生。

季节转换时节,近期天气如何变化?

河南省气象台3月15日10时55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全省自北向南转东北风5级左右,北中部阵风8级左右,西部、北中部伴有扬沙、浮尘。16日—18日最高温度累计降幅10℃左右;17日和18日夜里到19日,全省大部地区小雨,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20日,东南部小雨停止转多云;21日—22日,全省晴天间多云,西北风4到5级,阵风7级左右,最低温度降至零下2℃到0℃

未来几天河南气温降幅较大,公众需做好哪些安全防范措施?

交通安全方面,相关主管部门需做好交通安全管理,加大道路巡查频次,及时清理路面堆积物和落叶枯枝,保证路况始终处于良好状态。公众出行时应关注交通路况信息,外出时要佩戴口罩,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出行。驾车出行前,应检查车辆灯光、制动等安全设施是否齐全有效。大风天气,应慢速行驶,注意保持车辆的横向稳定性,防止车辆偏移。货车司机需将货物捆扎牢固,谨防货物掉落引发事故。停车时避免将车辆停放在露天广告牌下、大树旁、铁皮围挡旁,防止重物坠落砸伤。雨天道路湿滑,出车须保持车距,低速行驶,切勿盲目超车,勤按喇叭提示其他车辆和行人。行人应注意行路安全,小心高空坠物,防范瞬时大风造成的损害,且不要在室外使用明火、乱扔烟头。

安全生产方面,生产经营企业应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教育。大风天气,应停止露天高处作业。加强起重机械、施工升降机、作业脚手架等重大危险源的巡查力度,检查露天管线、阀门及消防设备是否完好。排查临时工棚、围墙等临时设施,做好加固措施。施工现场应配备必要的防滑装备,在岗员工应互相提醒巡查安全事项,避免因大风、路面湿滑等因素而导致人身伤害。大风天气尤要注意用火安全。加强对易燃物的清理,使其远离火源。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森林防火,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火灾隐患。

应急保障方面,各级应急部门要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遇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采取果断措施,妥善处置并按规定上报。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