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奋斗迎双战】追求完美 河南女子体操队举办测试赛为大赛练兵

2021年03月15日21:46

来源:大河网

写在前面:

2021年是运动之年,备受瞩目的东京奥运会将于7月23日至8月8日举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于9月12日至9月27日在陕西举办。受疫情影响,2020年赛事停摆,2021年大赛“扎堆”,当全运邂逅奥运,间隔短暂,压力山大,河南竞技体育如何做好双线备战,攻下“双战之年”,争金夺银?近日,大河网记者走进河南各运动队,带你了解箭在弦上的出征战队。

大河网记者 莫韶华

“几秒钟完成一系列动作,只能一直往前冲,来不及犹豫。”3月11日下午,在河南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训练馆,完成跳马单项测试的体操老将刘津茹在接受采访时说,“第一跳完成得还行,第二跳因为没准备好失败了,但补跳还可以。”

大赛练兵 测试赛检验冬训成果

为检验队伍冬训效果,积极备战还有40天的2021年度全国体操锦标赛暨第十四届全运会预赛,河南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女子体操队举办了一场以赛代练的测试赛。

走进体操训练馆,仿佛走进了“国际赛场”,队员们妆容精致、身着红色赛服,整装上阵。

据了解,本次测试赛严格按照国际体操联合会的规则进行,6名河南备战运动员和两名外省运动员展开跳马、高低杠、平衡木、自由体操四个项目的角逐。

“知道测试赛当天,省局相关领导、体操中心所有工作人员、小运动员要前来观看,虽然还是熟悉的训练环境,但是前一天开始就非常紧张。”刘津茹告诉记者。

河南省女子体操队教练崔成玉认为,21岁的体操老将刘津茹当天的测试成绩展现了冬训的成果,如果是正规比赛,能为单项和团体拉一个高分。

作为体操队的一姐,刘津茹比较自律,对体重和训练严格要求自己。谈到接下来的训练,她说:“下一步将在保证不受伤的基础上,一步步来吧,不能太急,完成训练,提高完成高难度动作的稳定性和高质量,结果就顺其自然吧。”

效果显著 为备战查漏补缺

体操作为全能型项目,除了对体能、心态有所要求,在灵活性、协调性、爆发力、速度和规划等技术层面也有较高要求;此外,能流畅完成成套动作,保持每个动作的稳定性,才能展示“流动的雕塑”的运动魅力。

女子体操队教练组长张丽华认为举办此次测试赛很有必要,她说:“我们冬训努力的效果还是值得肯定的,特别是重点运动员和团体运动员表现很好。高低杠和自由操基本上完成,但是体操的难点项目平衡木出现了掉木现象。下一步将重点解决这些不稳定因素,从而保证整个团体能顺利进入决赛,尖子运动员获得好成绩。”

此外,2021年对一直在国家队训练的河南队员芦玉菲也至关重要,因为备战奥运会,她一直坚持训练,目前来看,状态颇佳,在国家队测试成绩排名前三,除了强项高低杠,自由操都比较突出,也是拿分项。

赛后,省体操中心主任张昕充分肯定了本次测试赛运动员们的精彩表现,并要求教练员赛后及时进行总结,使下一阶段的训练更有针对性,进一步提高训练质量,为备战做好充足准备。

男队组队参加团体项目 期待鞍马、吊环为争分夺牌做贡献

此外,据男子体操队教练组长隋军介绍,很快,男子体操队也将进行测试赛。而且,以往全运会团体项目都是女队组队参赛,男子团体较为坎坷,今年也将组队参赛。希望冬训进步较多的单杠项目、重点项目鞍马和吊环能够争分夺牌。

“冬训时,我们在成套动作中加入了部分难度动作,以提升整体实力,下一步将反复练习,保证稳定性和完成度。”隋军说。

因为伤病从跳马项目转到鞍马的队员张常浩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无惧对手,因为面对对手时才会更加兴奋。”

预赛临近,训练强度增大,虽然疲惫,但张常浩状态不错,自称身体和心理都已处于比赛状态,接下来将更加重视力量训练,达到完美。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