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期过后 CBA悬念丛生

2021年03月16日08: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输给青岛男篮后,广厦男篮主帅王博虽然没有点名,但是谁都知道“输在最后连续的失误球”指的是谁——休赛期签下的小外援费尔德,在加时赛连续出现了3次失误,让球队只能接受输球的结果,而比一场比赛的得失更让王博头疼的是,费尔德和球队好像从未发生过化学反应。

  青岛男篮虽然赢球,但第三阶段开始以来,球队经历了一波三连败,战绩和排名断崖式下跌,而身后的吉林队、北京首钢队、北控队、上海队则虎视眈眈,随时都有可能在积分榜上完成超越。放眼积分榜,从位列第五的广厦队,到排名第13位的上海队,胜率相差都不大,且这些球队没有一支是能够保持连胜的。

  是什么因素让本赛季的CBA联赛,在常规赛收官阶段呈现出“天下大乱”的局面?众多前八一男篮球员重新回到联赛赛场,是其中原因之一。

  2月24日至2月27日,人们期待已久的“八一超市”开门迎客。之前的种种“芳心暗许”,都变成了“明媒正娶”。雷蒙、付豪、邹雨宸、许钟豪、阿尔斯兰、刘航初、王俊杰、郭昊文、田宇翔等前八一队球员,纷纷加盟新的球队,而北京的两支球队被视作这次“抢购”的大赢家。

  其中,北京首钢男篮反弹明显,他们首先在不被看好的京城德比首轮交锋中赢得胜利,之后以一波三连胜,一度在积分榜上反超同城对手。北控男篮则有些先抑后扬,三连败后在京城德比的第二场较量中获胜,止住颓势后又击败了山西男篮,稳定住了前十二的排名。

  “一个是状态,一个是磨合。”中国男篮前国手焦健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像北京首钢男篮,引入了雷蒙和田宇翔,雷蒙这个位置,刚好是球队最需要的,因为翟晓川受伤了,所以雷蒙有了更多的机会发挥自己的能力和特点。而且,主教练雅尼斯的回归,也让球队回到了大家熟悉的体系,这些综合因素的作用,让北京首钢队在第三阶段的开局,取得了不错的战绩。”

  至于北控男篮,大肆引援的他们,显然需要更多的磨合,“过去8个月前八一球员都没怎么打球,一开始他们的体能和竞技状态都不是很好,但随着比赛的深入,他们会对球队的攻防两端有更深的了解,他们需要时间去找状态以及与球队磨合。”北控主帅马布里曾在赛后表示。

  当然,让CBA联赛第三阶段有点“天下大乱”的因素,除了前八一球员的改换门庭,还有外援的变化。

  新疆男篮在休赛期注册的新外援克拉克,一直与球队磨合不畅,他们第三阶段前三场比赛的战绩仅为1胜2负,其中输给北京首钢男篮的那场比赛,新疆男篮仅仅得到了66分,这个得分是球队联赛史上得分第二低。主教练阿的江将表现不佳的原因归结为“人员变动后大家还没有发生化学反应”。好在虽然胜多负少,但由于之前积累了不小的战绩优势,新疆男篮完全有足够的时间去磨合阵容。

  广厦男篮战绩不稳的原因,则是因为主力外援拉杜利察的暂时离队。按照之前CBA3月底开赛的计划,拉杜利察得以回国代表塞尔维亚参加欧洲杯预选赛的比赛,但CBA赛程提前,导致拉杜利察无法及时回归,广厦虽然引进了前八一男篮中锋许钟豪,新签的外援费尔德也加盟球队,但是广厦队内线的损失,还是影响了球队的战绩。

  “其实很多场内、场外的变化,都会对球队产生影响,而且,这个赛季又比较特殊,疫情之下,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焦健说:“所以联赛重新开始后,有球队状态起来了,有球队不是很稳定,可能很多变化大家都没有预料到,但这其实也增加了联赛的观赏性,让联赛更有悬念了。”

  看看现在的联赛积分榜,广东、辽宁、浙江、新疆仍然高居前四,而从第五到第十三,胜率相差不是很大。当下,休赛期的外援引援和离队,前八一球员的加盟,其实已经引发了联赛格局的小幅震荡,而从长远看——辽宁男篮新外援弗格和泰勒均在隔离中,加上本赛季季后赛的前两轮仍采取单场淘汰赛的赛制,联赛排名更大的不确定性很可能还在后面。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