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小板凳”上议民生

2021年03月18日07:2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龚砚庆本报通讯员高宁

  “我的理想就是,让我们小区改造后冬天有绿,春天有花,秋天有果。”3月15日,在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梁苑街道城管局家属院的一个“小会”上,一位业主简单的几句话,道出了自己生活在老旧小区的渴盼与诉求。

  这个“小会”,说它小,是因为大家坐着小板凳,围在院里开。但它又不小,主题关乎小区里的家家户户,每一位居民。

  当天下午,一条横幅,十几个小板凳,梁苑街道党工委书记谢昌旭、纪工委书记刘宁、组织宣传统战委员王彩红、物业办主任赵洪文、小北岗社区书记侯岗璐,与城管局家属院的业主委员会代表、党员代表及单元长、楼长等,围坐在一起开老旧小区改造“小板凳”会议。

  业委会主任、党员魏淑华代表42户业主率先对小区改造提出16条建议。接着,党员代表、业主代表也纷纷发言。

  “我们就有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通上燃气,提起燃气的事儿我就一肚子气!”

  “政府说的改造方案到底能不能做到?”

  ……

  现场气氛热烈。

  梁苑街道办事处共有51个小区,其中老旧小区44个。2019年,开封市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后,3个小区作为试点完成改造;2020年上半年又完成了小北岗社区的16号院和4个小区的改造,涉及561户居民。

  改是改了,但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部分群众不理解、不配合,工程进展慢,甚至因拆除违建引发了上访事件。2020年下半年被列入改造计划的,梁苑街道办事处有6个片区,共计120幢楼、4351户,任务更重。

  民生无小事,百姓们的关切就是党员干部工作的重心。“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咱不能让老百姓寒心!”谢昌旭和同事们的回答斩钉截铁。

  “以小北岗社区为试点,来场说开就开的‘小板凳’会议。”针对辖区内小区分散、居住人员年龄大行动不便的情况,谢昌旭建议,把党员代表会、群众代表会搬到小区里开,干部现场办公,让群众现场提问题、提意见建议。

  小北岗社区成立于1999年7月,共16个小区,有居民4357人。小区内道路破损、楼顶漏水、外墙脱落、线路私拉乱扯、停车位严重不足、雨污不分离,加上没有活动区域、没有照明设施等,居民对小区改造意愿强烈。

  你一言我一语,代表们把诉求一一提出,工作人员一条条记下,现场列出问题十余条,建立台账。“小板凳”会开到一半,群众的怒气消了,大家平心静气研究起了小区改造方案。

  “聊的是问题,谈的是方案,解决的是民生,稳定的是民心。”谢昌旭说。

  截至目前,梁苑街道办事处通过“小板凳”会议等形式,组织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召开老旧小区改造会议29次,参会党员代表95人、群众代表238人,征集意见建议99条,已顺利拆除违建7227平方米,改造工作越来越顺畅。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