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从9日正式入春!较常年提前19天

2021年03月18日20: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受北方影响迎来沙尘天气以来,郑州一改春暖花开的春日常态,3月18日的郑州还稍微有点“寒意”,不少市民又全副武装,穿上了秋裤棉衣,俨然一副冬天的模样,但从气象学上来说,郑州已经入春了,而且较常年提前19天。

记者从郑州市气象台了解到,郑州3月9日以来平均气温持续在10℃以上,无论简标还是滑标,均满足入春标准,且较常年提前19天。

“立春”并非“入春” 全国同一天立春无法成为各地入春标准

何为入春?不少人认为立春就是入春,其实不然,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是春季开始之意,一般是从2月4日或5日开始,到2月19日或20日结束。

立春与立夏、立秋、立冬一样,都是反映四季更替的节气。立春是一个略带转折色彩的节气,虽说这种转折不是十分明显,但趋势是天气开始回暖,最严寒的时期基本过去,人们开始闻到早春的气息。

而“入春”属于气象学范畴,有简标入春和滑标入春两个标准。

滑标入春较简标入春更严谨 5组5天平均值都≥10℃方可入春

那么,究竟何为入春?

在气象意义上,入春标准是连续5天日均气温超过10℃。

根据2012年出台的气象行业标准,春季的划分指标为日平均气温或滑动平均气温大于等于10℃且小于22℃。

其中,滑动平均气温值是以当天和前4天这5个数据为一组求取的平均值,该计算方法与其他方法相比要更严谨一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过滤掉气温波动的影响。

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等于10℃,则从计算这5个滑动值所对应的9天实测日平均气温数据中,选取第一个达到入春指标的日期,作为春季起始日。

简标就是单看日平均气温,连续5个单日每天都达标(≥10℃),这5天里头一天为入春日。

以郑州为例,比如3月8日—12日为一组,3月9日—13日为一组,3月10日—14日为一组,3月11日—15日为一组,3月12日—16日为一组,这就叫5天滑动均值。上述连续5组的平均值都≥10℃≤22℃,才能符合入春标准。然后,从第一组中的5天中,找到第一个≥10℃的日期,这个日期便是入春日。

气象部门需基于当年日平均气温序列计算5天滑动平均气温后,才能对季节起始日进行初次判断。如果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日期偏早15天以上,需进行二次判断后方可最终确定。

相比较而言滑标更为严谨、精确,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过滤掉气温波动的影响。

  不论简标还是滑标 郑州都已达入春标准

省会郑州市从3月9日起,气温转暖,颇有入春之势,虽然近几天受沙尘影响,气温有所下降,但丝毫不影响入春脚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气象台了解到,郑州3月8日—16日分为5组的滑标平均气温分别为10.06℃、11.06℃、11.52℃、12.5℃、12.6℃。

从这5个滑动平均值所对应的9个实测日平均气温数据中,选取第一个达到入春指标的日期,即3月9日。

每天平均气温值是指02时、08时、14时、20时四次气温的算术平均值。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