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部地区已入春 冷空气依然频繁 穿衣别大意了

2021年03月19日18: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文 贺志泉 图)“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3月20日,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节气。

据河南省气候中心统计显示,截至3月18日,我省大部分地区已达到了气候学上入春的标准,但天气预报显示冷空气仍频繁影响河南。

据气象监测显示,3月以来,河南平均气温为9.2℃,较常年同期偏高1.6℃。全省除登封接近常年略偏低外,其余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2~2.9℃,其中豫西西部和豫西南、豫中、豫北、豫东的局部偏高2.0~2.9℃。

由于气温偏高,截至3月18日,河南全省有90个站点在3月9日—14日先后达到入春标准,其中9日—11日依次有7站、22站和58站,12日、13日各1站。

与常年相比,以上站点入春偏早7天以上,其中豫中大部以及豫北、豫东、豫西、豫西南的局部入春提前13~15天。

春分时节冷暖变换频繁,气温多起伏。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受冷空气影响,今天夜里到明天,中西部西北风4级左右,阵风6到7级。

21日白天,河南大部分地区西北风或偏北风4到5级,阵风7级左右。

22日早晨最低气温西部山区、北部将降至零下3℃到零下1℃,其它大部分地区降至1℃到3℃。

下周前期气温回升明显,周后期有一次冷空气活动,受中路冷空气影响,26日—27日河南全省偏北风4级左右,气温降幅4~8℃。

气象部门提醒,多地虽已入春,但冷空气依然频繁,气温多变化,望广大市民注意增添衣服。

编辑:陈梦伊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