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最大城中村陈砦迎来第三次爆破 未来将打造智慧先行社区

2021年03月19日19: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陈艳艳)3月19日15时,随着几声爆破的轰鸣声,素有“中原小香港”之称的郑州市金水区陈砦村部分房屋迎来了第三次爆破。据悉,伴随着郑州市“一环十横十纵”道路综合改造工程的不断推进,金水区城中村改造步伐也逐渐加快。未来,整个陈砦及周边片区将会升级蝶变,以新姿态、新面貌矗立在美丽的东风渠畔。

提起陈砦,不少人都不陌生,这里是众多“郑漂”在郑州的第一个落脚点,有着许多人的回忆。陈砦其实面积并不大,只有0.618平方公里,却建有800多幢高层建筑。有数据显示,最多时候有超18万名“郑漂”在此居住。

记者了解到,陈砦村原有建筑面积200余万平方米,2016年7月份启动搬迁改造,此前已经进行了两次爆破。

这次选取文化路以东、北三环以北、国基路以南进行爆破,预计爆破面积4万余平方米。因陈砦村文化路东的地域狭小,属南北狭长、楼挨楼的地形,完全采用机械拆除无施工场地,机械无法站立。因此,此次采用机械拆除和爆破相结合的方法实施该区域内的房屋拆除,爆破工作由专业爆破公司具体实施,采用延时起爆网络铺设实现逐栋定向倾倒,有效降低爆破振动并精确控制楼体的塌落顺序和倒塌范围。

安全是爆破工作顺利进行的主要因素,金水区丰庆路街道办事处提前三天在周围小区、街道张贴爆破公告,每天早7:00至晚7:00不间断宣传广播爆破时间和警戒区域;成立清查工作小组,责任到人,进行一对一分包,转移周边居民100余户500余人和50余家商户。

在环保方面,工地现场安装了1000余个喷淋设施,铺设了5000余平方米防尘网,最大限度降低施工过程中的扬尘,同时为控制爆破后的粉尘,提前备好12台水雾炮车、8台冲洗车现场待命随时作业。此外,还配备了大量的防尘水袋和防尘网,尽可能减少爆破扬尘范围和消散时间,将爆破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

据金水区相关部门透露,结合陈砦村拆迁整体规划情况,爆破后的区域将规划为绿地游园,优化强化幼儿园、小学、初中等教育资源,完善医疗、消防、绿地、地铁(4号线、7号线)等配套设施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全方位一体化智慧先行社区,使文化事业与商业经济两翼齐飞。

编辑:陈梦伊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