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世界口腔健康日:别小看嘴里那点事儿!

2021年03月20日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0日电(彭宁铃)“民以食为天,食以齿为先。”

  你真的拥有健康的口腔吗?口腔健康存在的这几大误区,你又是否了解?

  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今年其主题是“为健康口腔而自豪”,今天,我们聊聊“嘴里那点事儿”。

  口腔健康涉及生命健康每个阶段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口腔健康越来越被公众重视。

  据2015年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与10年前相比,我国居民的口腔健康素养水平与健康行为情况,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居民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为60.1%。

  “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口腔健康涉及到全生命周期的每一个阶段。”北京协和医院口腔科主任赵继志介绍,从婴幼儿长出乳牙开始,由于其钙化程度低,对抗破坏的能力比恒牙差,加上婴幼儿不良饮食习惯、口腔卫生状况差等因素,这一时期就易患龋齿。

  2015年,世界牙科联盟(FDI)发布的《口腔健康图册:口腔疾病的挑战——呼吁全球行动》也指出,儿童龋病已经成为全球最常见的儿童疾病,从全球角度来看,有60%~90%的人类儿童正在深受龋病的困扰。

  “儿童患龋齿后不仅会引起疼痛,而且影响食欲、咀嚼和消化功能,对儿童生长发育造成不利影响。” 赵继志说。

  除了儿童,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成年人牙周健康率不足10%;在35-44岁居民中,口腔内牙石检出率为96.7%。

  而对老年人来说,专家表示,随着寿命日趋延长,老年人对生存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年人的口腔疾病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知识点!这些知识盲区、误区要知道

  尽管人们越来越重视口腔健康,但是日常生活中,公众对口腔健康存在很多知识盲区、误区。下面这些口腔健康小知识,你了解吗?

  ——女性备孕、孕期都需查查口腔

  “孕妇的口腔健康不仅关系到孕妇自身的健康,还与胎儿的生长发育息息相关。”赵继志说,女性孕前的口腔健康不容忽视,在计划怀孕时应主动接受口腔健康检查,及时发现并处理口腔隐患,不要带着口腔疾病怀孕。

  此外,女性怀孕后,由于内分泌及生活方式的改变,易出现各类口腔疾病。如果孕前没有做过口腔检查,发现怀孕后也应及时去看牙医,并要特别向医生说明已怀孕。

  此前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国居民口腔健康指南》也表示,有比较充分的证据表明,孕妇患有牙周病,可能会导致婴儿早产,或出生时低体重。孕妇钙摄入不足则会影响胎儿牙齿发育。

  “孕期应每三个月进行一次口腔检查,使孕妇了解孕期口腔疾病对胎儿产生的不利影响,消除孕妇口腔治疗的误区及恐惧感,提高孕期口腔疾病就诊率、治疗率,降低孕期口腔疾病的风险。” 赵继志说。

  ——护牙,光靠刷牙还不够

  对于保护牙齿,刷牙是常识,但你刷牙的方法真的对吗?光靠刷牙能保护好牙齿吗?

  “刷牙能去除牙菌斑、软垢和食物残渣,保持口腔卫生,维护牙齿和牙周组织健康,但是采取正确的刷牙方法是前提。”北京协和医院口腔主治医师董海涛提倡用巴氏(Bass)刷牙法刷牙,每天至少要有效刷牙2-3次,晚上睡前刷牙尤为重要,还要选择“保健牙刷”,提倡使用含氟牙膏。

  此外,董海涛说,在每天刷牙后,应配合使用牙线帮助清洁牙间隙。如果沉积在牙齿表面的牙菌斑没有及时地被清除掉,就会被唾液中的钙离子不断地钙化,在牙齿表面形成牙结石。

  “牙结石质地较硬,附着较紧,刷牙是刷不下来的。” 董海涛说,洗牙可以去除刷牙等其它口腔清洁措施不能去除的牙菌斑、牙结石以及牙齿表面的一些着色。

  ——刷牙出血,别不当回事

  现实中,刷牙出血是较为常见的现象,大多数时候人们都选择了忽视,很多人甚至已经习以为常。但专家表示,刷牙出血,有时正是口腔疾病的早期信号。

  “牙周疾病最早期的一个信号是刷牙出血。”董海涛介绍,如果早期没有注意到这种信号,没有进行及时治疗,牙周疾病发展到了晚期,就会出现牙齿的松动移位,直至脱落。

  牙周病作为口腔常见病和多发病之一,是成人牙齿丧失的首要原因,严重影响口腔健康。

  专家表示,中青年口腔保健应以维护牙周健康为重点,即使没有任何症状,也应该定期地到医院去检查,早期治疗、早期预防。

  ——孩子还小,刷牙无所谓?错!

  对于儿童刷牙,很多家长采取的态度是“孩子还小,随他去吧”,在专家看来,儿童乃至婴幼儿的口腔健康都不能忽视。

  专家表示,对婴幼儿来说,提倡母乳喂养,正确人工喂养,合理喂养时间,饮食多样均衡,此外,这一时期也应做好口腔日常维护及预防保健。

  “婴幼儿在牙齿萌出前,家长可在孩子进食后用纱布蘸清水擦拭婴儿牙龈和腭部黏膜,清除黏附的食物残渣;第一颗乳牙萌出后,提倡开始刷牙去除菌斑,到儿童6岁前,家长都应帮助孩子刷牙。”

  董海涛说,应该强化家长是孩子口腔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尽早培养婴幼儿刷牙的兴趣和早晚刷牙的好习惯。

  ——“老掉牙”在所难免?专家:老人口腔健康不能忽视!

  在很多老年人看来,“老掉牙”是难免的自然现象,老人群体往往也是口腔健康方面的弱势群体。

  “2015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65-74岁老年人中,存留牙数为22.5颗,全口无牙的比例为4.5%,缺牙已修复治疗比例为63.2%。”

  董海涛说,这组数据与10年前相比,老年人口腔健康状况向好,但由于口腔疾病的进展性和累积性,加之老年人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老年人对口腔保健有其特殊的需求,老年人的口腔健康状况依然堪忧。

  专家表示,应该倡导老年人关注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关系,对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疾病等老年慢性病患者,应加强口腔健康管理,积极开展龋病、牙周疾病和口腔粘膜疾病防治、义齿修复等服务。(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