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新帅比利奇:会继续保留好的地方

2021年03月20日10: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19日下午,北京中赫国安队主帅比利奇在上海接受媒体采访。作为一名曾经执教克罗地亚国家队以及多支不同俱乐部球队并取得过不俗战绩的教头,之所以来到国安执教是因为这是一家有底蕴有传统的大俱乐部,他会继续保留以往国安好的地方,而在防守端,则希望去改变。

  为何来?喜欢控球的感觉

  北京青年报:听说你在上任之前看了国安很多比赛的录像?是什么原因让你选择来国安执教?

  比利奇:国安去年的比赛我全看了,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接受了这份合同。我知道这是一家大俱乐部,很长时间没有拿到联赛冠军了,大家对于这种荣誉很渴望。其实很多时候成绩也很接近冠军,但总是在关键时候差一点。中超里面有一些强队,想当第一确实不容易,国安之前都是名帅在带,比如施密特,比如热内西奥。我看了录像之后,觉得大家在控球传导和有球在脚下时感觉很好,我喜欢这种感觉。

  北青报:已经带队有一段时间了,你认为国安在防守端的问题多,还是进攻端需要改进?

  比利奇:国安队在有球时的踢法是非常好的,所以相对来说,我在防守端对球队的改变会相对多一些。我希望尽量保持前三年优秀的地方,谁都知道,好的东西不要轻易更换的道理。而另外一个原因是,想要做大的改变,至少动5个球员,现在真的没必要这么做。

  北青报:你认为当下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比利奇:其实不光是对国安,同时也是对于整个中超联赛来说,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外援的问题。国安还不算是中超那种特别明显的靠外援的球队,事事都需要他们挑大梁。我现在更希望看到的是中方球员来挑大梁。我期待他们能走出所谓的“阴影”,比如奥古斯托不在,需要中方球员来分担他的任务,比如池忠国、张稀哲、李可,他们都是国脚,需要更勇敢地站出来。

  想争冠?防守端也得有竞争力

  北青报:对于国安的防守,你认为有哪些可以提升的空间?

  比利奇:任何一支球队,要想争冠,都必须全面,比如英超的曼城,他们的有球进攻能力很棒,但他们的成绩最近能更进一步则是因为防守更好了。也就是说,要想争冠不能有明显的缺陷,即便是防守端,也要有竞争力。以国安为例,过去我们喜欢进攻,喜欢控球,体系偏进攻一些,有球时比无球时好很多,我会保持这些好的地方,但我同样希望无球时的整体踢法还能更好。

  北青报:如何看待现在外援暂时无法归队的问题?

  比利奇:其实这对于我们的日常训练还是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国内几乎没有一家俱乐部是人全到的情况。好在联赛之前的准备期还是很长的,尽管现在就金玟哉一个外援跟队训练,但好在我们的外援都不是新人,不存在适应环境、熟悉战术的问题,他们能很快适应。我觉得用这句话总结吧,做好最坏打算的同时,也期待惊喜的出现。

  北青报:即将到来的国家队集训,作为国脚“大户”,国安又将失去7名主力,这是否会对你的训练造成影响?

  比利奇:其实作为一名俱乐部的主帅,这是任何一个教练都不希望遇到的情况。但就像我刚说的,好在赛季准备期足够长,即便这次他们去集训,回来后还可以继续练。就像人生,不会一直都很完美。而且我也相信,中国国家队是严肃认真的,会让国脚保持一个相对不错的状态,所以他们的离开我并不担心。至于人少的问题,我会补充一些年轻球员随队训练。

  要成功?得有战略还需要日积月累

  北青报:来之前你曾经说过,执教国安其实是一种巨大的挑战。那么来到中国一个多月了,具体的挑战有哪些?

  比利奇:其实遇到的挑战最大的还是和疫情有关,外援不能归队,前后准备期拖得时间很长,这是最大的挑战,但这也是现实情况。其他各方面我都觉得超出我预期的好,俱乐部的工作人员都很职业,这完全符合我的预期,一来到这里,我就能感受到这里的气氛。虽然队员的水平有差距,但整体上都是很好的。我给他们灌输的战术理念、技术要求,他们理解起来也很顺畅,没有出现什么问题。

  北青报:你是如何让团队成员和你一起来到北京接受这个挑战的?

  比利奇:团队中有几位是跟我在西布罗姆维奇一起从教的,也有人是一辈子的朋友,我们都知道彼此的目标是什么,专长是什么,大家都很勤奋。其实我之前很多次都差一点就来中国。对于绝大多数教练来说,北京国安的主帅位置是很有吸引力的,不仅仅是钱的问题,真正吸引我的,还是大俱乐部的底蕴以及整体的打法。这对团队的所有人都是一样的,等到机会出现的时候,他们马上对于这份工作表现出了特别渴望。

  北青报:作为曾经在欧洲执教多年的主帅,一支职业球队要成功,必要的因素都有哪些?

  比利奇:其实除了拜仁,其他大俱乐部都面临着成绩的压力,无论是巴萨、皇马、尤文,都出现过起伏。对于球队来说,要有计划,要有战略,大家要团结,为了目标去投入。当然有些时候这些并不完全取决于个人,也和大环境有关,这些都是必要的因素,从第10名到第5名,甚至从第5名到第3名都很容易,再往上,就需要有更大的投入才行。

  定目标?我不想给队员太大压力

  北青报:来到中国已有段时间里,你是否了解绿色对于国安的特殊含义?

  比利奇:是的,我觉得我身上衣服的绿黑组合就很好看,绿色对于我来说就代表足球,是一种自然色,绿色也是一种令人愉快的颜色,这和之前的那种愉悦感都是一样的。

  北青报:在你看来,今年国安距离冠军有多远?

  比利奇:今年会有很多特殊的情况出现,我们是有机会去争夺冠军的,但我不想给队员太大的压力,我只要让他们知道,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比以前再努力一点就可以了。我让他们清楚,我是来帮他们的,只要不出现太多的伤病,夺冠的机会还是很大的。

  提新秀?他们自己得证明能力!

  北青报:目前随队训练的年轻球员不少,他们当中会有多少人有机会进入到一队?

  比利奇:我特别喜欢这些年轻人,不管以前在哪家俱乐部工作,都愿意给年轻人机会,助推他们成功。在国安队,之前一起练的有6-7个年轻人,至于说这些人有没有机会进入到一队,我会根据实际情况而定。特殊的U23政策需要我更合理地使用他们,而且需要有2-3人的储备,比如高天意、何朕宇以及正处在术后恢复期的侯永永,他们都不错。

  北青报:如何点评两位新晋加盟球队的年轻球员曹永竞和高天意?

  比利奇:新来的两名小将很快地融入到球队中,带来了新的能量。一个队伍不能一直处于“一潭死水”的状态中,更不能生活在“舒适圈”。从目前来看,他们的融入很好。其实我们的队伍年龄并不是特别大,但他们的到来能让我们更加年轻化。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统筹/汪浩舟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