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新冠疫苗还用戴口罩吗?关于这些问题,都有了回答

2021年03月22日07:42

来源:央视

  3月2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有关情况。据了解,截至3月20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7495.6万剂次。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可以摘口罩吗?60岁以上人群什么时候能接种?接种后的不良反应情况如何……

  关于这些问题,都有了回答。

  不同企业生产的新冠疫苗可以叠加或替代接种吗?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介绍,目前国内上市的4款疫苗都是经过政府主管部门审查批准的,是安全、有效的。由于各省市采购的上市疫苗品种可能不同,所以每个人需按照所在省市的统一安排尽快接种疫苗。对于不同企业生产的疫苗是否可以叠加或替代接种的问题,还需要开展更多的研究,等研究结果出来以后,将根据研究结果提出明确的政策措施。

  老年人什么时候可以打新冠疫苗?

  贺青华介绍,关于60岁以上人群接种,部分地区在充分评估健康状况的情况下和被感染风险的前提下,已经开始为60岁以上身体条件比较好的老人接种新冠疫苗。同时,疫苗研发单位也在加快推进研发,在临床试验取得足够安全性、有效性数据以后,将大规模开展60岁以上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种。

  接种后有什么不良反应?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现在监测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局部的反应和全身的反应。其中,局部的反应,是接种之后会出现疼痛的情况,有的会出现红肿,有的会出现硬结,这些局部的反应都不需要处理,会自行痊愈;全身反应表现相对多的,一个是头痛、乏力,有的还会出现低热的情况。

  肿瘤患者或孕妇是否可以接种疫苗?

  王华庆表示,关于肿瘤患者和孕妇,根据前期研究的结果显示,他们如果感染了新冠,其患重症的比例、病死率和其他人群相比是比较高的,所以应该接种疫苗。但是目前关于肿瘤患者、孕妇使用疫苗的系统研究数据还比较少。一般情况下,如果是一个新疫苗或减毒活疫苗,从慎重角度考虑是不给孕妇接种的。

  同时王华庆表示,如果发现自己怀孕了,又打了新冠疫苗,在这个时候不建议因接种新冠疫苗而采取特别的医学措施,包括终止怀孕,但是建议后期要做好孕期的随访和定期检查工作。

  接种新冠疫苗后还要继续戴口罩吗?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介绍,在人群疫苗接种达到较高免疫保护水平之前,广大群众仍然要保持预防新冠感染和传播的意识,做好个人卫生,无论是否接种疫苗,在人群聚集的室内或封闭的场所仍然需要继续佩戴口罩,并遵循各地具体的防控措施要求。

  国内的疫情得到较好控制的条件下还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吗?

  贺青华表示,当前新冠疫情仍然在全球流行,根据目前国际疫情形势来看,疫情仍将持续比较长的时间,甚至今后还要与我们共存,所以我们随时都可能因为传染源的引入而导致新冠疫情在国内流行。

  他表示,前期由于我国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没有形成大规模的暴发流行,人群因为感染新冠病毒获得的免疫力比例比较低,所以现在我们有了疫苗,必须通过接种新冠疫苗,让更多人群获得免疫力,获得保护力。我在这里再次建议大家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早日获得免疫力、保护力。

  低风险地区群众出行有啥防控措施?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2021年春运已安全结束,各地正在全面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群众安全、顺畅出行。当前,国内低风险地区持健康通行“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有序出行,各地不得擅自加码。

  (据北京日报、央视)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