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国公民在美枪击案中遇难 外交部:要求美方严惩凶手

2021年03月22日16:4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客户端 谢亚宏

  3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3月16日,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发生连续枪击案件,8名死者中6人为亚裔。美国副总统哈里斯针对此次案件表示,种族主义、仇外心理、性别歧视在美国一直真实存在。“9·11”事件后美国的穆斯林民众了解这种滋味。去年,手握巨大权力的人们诿过于亚裔群体,掌握最大话语权的人们散播这种仇恨。21日,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声明,称系统性种族主义和白人至上主义是长期困扰美国的丑陋毒药,必须做出改变。声明同时却提到,中国对维吾尔族人进行了“虐待”。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亚特兰大市发生的连续枪击案中有一名遇难者是中国公民,我们对此感到痛心。我们要求美方尽快依法严惩凶手,还死者及其家人一个公道,同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在美中国公民在美的安全和正当权益。中国驻美大使馆正在密切关注案件的整个进展,并将为死者家属提供积极协助。

  你刚才哈里斯副总统关于种族歧视的一些言论,我认为确实哈里斯副总统说出了美国内的现实。近年来美国内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和种族歧视案件不断上升,发生了很多悲剧。马丁路德金博士发表“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已经过去了58年,但弗洛伊德们依然无法呼吸。9.11事件已经过去近20年,但美国穆斯林依然遭遇系统性歧视和污名化的对待。疫情发生以来,上一届美国政府散布虚假信息和种族歧视的仇恨言论,直接导致的恶果就是在美亚裔饱受系统性的种族歧视和仇恨犯罪的摧残。美方既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还要有解决问题的决心。我们希望美方言出必行、说到做到,以实际行动真正保护包括亚裔在内的少数族裔合法权益,不要让他们遭受到这种歧视、攻击,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美方也应该切实履行其《根据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所承担的义务,维护和保障少数族裔的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维护国际社会的关切。

  至于涉疆问题,我想现在的问题不是维吾尔族人的境遇问题,而是谎言与真相的问题。如果美国政府能像中国政府对待新疆维吾尔族人民在内的少数民族这样,去关心和维护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那么美国国内的少数民族歧视问题早就得到比较好的解决了。美方基于谎言和谣言对中方进行不断指责,荒谬之至。我们建议美方认真看看新华社发布的《关于涉疆问题的谎言与事实真相》和中方发布的涉疆问题白皮书,去仔细听一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的30来场发布会,也可以去读一读美国独立网站“灰色地带”的相关报道,以及法国作家维瓦斯名为《维吾尔假新闻的终结》的书籍。我们新疆的大门是敞开的,我们欢迎真正希望了解新疆发展情况的人士,包括美国人士去新疆参访,但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居高临下、有罪推定的人去新疆。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