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为了让我们放心喝下每一滴水,他们有多努力

2021年03月23日08: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司马迁的《史记》里对水有过一个有趣的描述,叫“水,利害也”。3月22日,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南分局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龙子湖校区启动“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系列活动,让师生们对南水北调工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南水”让河南2300多万人受益

我省横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处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历史上水旱灾害频仍。我省水资源严重不足,全省平均降水量只有700多毫米,人均水资源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5。而且,我省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夏秋多冬春少,南多北少,汛期暴雨给下游河道带来严重威胁,冬春干旱又对农业生产带来隐患,危及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水安全任重而道远。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供水量持续增长,水质稳定达标,已经成为沿线城市供水的生命线,给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基础保障。截至2021年3月22日8时,中线工程向沿线受水区累计供水350.03亿立方米(含生态补水51.77亿立方米),为河南受水区累计供水124.76亿立方米(含生态补水15.09 亿立方米),河南受水水厂共计85个、受益人口2300多万人。

2014年,正式通水之前,平顶山市遭遇几十年一遇的大旱,经中央批准,临时调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救急,当开闸的一刻,很多人都哭了,也有好多人边哭边跟着水头往前跑,你送一程我送一里,这种激动的心情,即使今天说来,仍然难以平复,正是人民有困难,国家有办法。如今平顶山和24座大中小城市的主力用水,皆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之水,天津14个区居民全部喝上南水;雄安新区的发展,也是得益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全天候监测 水质常年稳定保持在Ⅱ类水及以上

“在河南段,有3座水质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测水质情况,且有相应的应急处置流程,若有意外发生,可以立即响应解决问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水体藻类影响,我们通过智能拦藻装置、边坡除藻装置这些物理手段将它们‘拒之门外’。我们也会通过‘以鱼净水’等生物防治手段‘治标又治本’,通过努力,我们的水质一直稳定保持在Ⅱ类水及以上,保障为沿线地区输送安全放心的水源。”

中线工程全长1432公里,交叉建筑物2385座,全线节制闸、退水闸、分水口门众多,闸站监控系统、日常调度系统、水量调度系统是中线工程自动化调度的核心生产系统。三者相辅相成,最终实现了远程自动化调度无人值班和少人值守的目标。

同时,在闸站外,可以通过“物联网监控系统”实时掌握现场设备状况,经过后台服务器将这些信息加工处理,监控人员能够作出最直观的判断;在渠道中,“水下机器人”搭载导航定位、视频摄像、声呐扫描成像等技术;在现场,自有人员、工巡人员、安保人员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后可以通过巡查系统App上传问题,对问题进行跟踪、销号,消除一切安全隐患,全面保障工程稳定运行。

据了解,2021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据悉,联合国确定2021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 valuing water”"(珍惜水、爱护水),我国纪念2021年“世界水日和中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