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河南清明节如何祭扫?请看下面的“一二三”!

2021年03月22日23: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3月22日,记者从河南省民政厅获悉,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河南将积极稳妥满足群众清明祭扫需求,工作中要做到“一个严禁”“两个尽量”“三个必须”。

“一个严禁”即严禁“一刀切”暂停殡葬服务机构的现场祭扫。

“两个尽量”即如果没有突发疫情等特殊情况,能开放的殡葬机构尽量开放,能开放的殡葬场所尽量开放。

“三个必须”即必须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研究制定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地区,必须落实预约、错峰、限流、保持社交距离等要求,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必须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祭扫人员体温监测、口罩佩戴、员工健康监测等防护防控措施,防止发生意外。

会议还对2020年全省殡葬改革工作进行简要总结:全省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全面铺开,惠民殡葬政策实现全覆盖,火化率大幅提升,文明殡葬新风正在逐步形成,殡葬改革工作受到民政部的肯定。但与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相比,与全国其他兄弟省份相比,我省殡葬改革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记者获悉,河南民政系统将稳步提升火化率,着力解决省辖市之间、省辖市内部不平衡,落后县(市)原地踏步等问题。要集中力量推进殡葬设施建设,大力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确保年底前实现公益性公墓市、县、乡全覆盖;着力补齐殡仪馆建设短板,对殡仪馆建设严重滞后的地方将启动问责程序。持续深入抓好宣传引导,下大力气宣传政策、倡树新风。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