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清明假期河南高速免费通行 哪些高速口易拥堵?

2021年03月23日16: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3月23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随着2021年清明节小长假的到来,公众祭扫、踏青出游等自驾出行将迎来高峰,为方便公众出行,河南高速发布2021年清明节出行提示!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1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清明节:4月3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3天。

根据《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时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共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所以今年清明节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免费时间:自4月3日0时起至4月5日24时止,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免收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通行费,免费时段以驶离收费站出口广场时间为准。

温馨提醒:在免费时段即将结束前仍在高速公路行驶的车辆,建议车主根据实际位置和时间,选择就近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避免因赶时间、超速行驶而引起安全事故,同时最大限度地享受免费政策。

假期高速免费 省内短途自驾出行车流将激增

据省气象部门预测,清明假期,4月3日到5日,我省无降水,以多云天气为主,整体气象条件适宜高速通行。我省北部、西部山区有较高的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建议严加防范,加强清明期间用火管控,避免发生火灾事故。

清明期间,受假期高速免费政策的影响,省内短途自驾出行车流将明显增长,以郑州为中心的祭扫、旅游车流将集中在高速公路部分枢纽互通路段、陵园和景区附近。预计今年清明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将达到770万辆左右,较2020年同比大幅增长,日均达到250万辆,为日常日均出口流量的1.4倍。

出行高峰预计从清明节假期前一日(4月2日)下午开始至4月3日上午11时左右,高速公路收费站和主线互通流量逐渐增大。返程高峰预计在假日最后一天(4月5日)15时开始, 17时左右达到峰值。

预测这些路段和收费站易堵

结合高速通行政策和“清明”假期高速拥堵情况分析,清明节期间的全省高速易堵路段、收费站分布有所缩小,但市区、景区、施工区周边常发拥堵路段、收费站的拥堵情况仍将突出。

易堵路段预测

清明节假期全省高速易拥堵路段预测分布图

通行压力较大路段:

郑州至洛阳、登封、新密等旅游赏花方向:郑少洛高速、连霍高速郑州至洛阳段、二广高速洛阳段。

郑州至焦作、新乡方向:郑云高速、京港澳高速郑州段。

郑州至禹州、许昌方向:机场高速、京港澳高速薛店至新郑段。

通行压力较大互通枢纽:

刘江枢纽(连霍高速和京港澳高速交会)、广武枢纽(连霍高速和郑云高速交会)、京港澳和商登互通、京港澳高速新郑黄河大桥。

根据节假日及日常流量集中的收费站分布分析,清明假期,全省易堵收费站主要分布在郑州周边的圃田站、郑州新区站、航海路站、柳林站、惠济站、文化路站、郑州南站、陇海西路站、豫龙站等。同时,部分热门景区如开封、洛阳、登封、新乡附近收费站也将出现拥堵现象。

同时,根据路网监测系统对以往节假日事故统计分析,因流量集中而导致易发路段主要集中在机场高速与京港澳高速交会处、京港澳高速郑州段、刘江大桥段、京港澳高速郑州至漯河段、郑栾高速新郑至长葛段等。

预计清明节假期期间焦作云台山风景名胜区最受欢迎,其次是北龙湖湿地公园、清明上河园、少林寺和龙门石窟。

建议清明节假期错峰出行

(一)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分段计费采用了ETC收费结算,实现不停车跨省行驶。同时“分段计费”作为新的收费方式,凭行驶路程收费,多开多收,计费整体更为精准。但需要注意,不管是不是免费时段驶上高速,只要在免费时段下高速,都不会收费。但超过免费时段下高速,则会被收取全程费用,不按照分段计费。

(二)8座及9座乘用车归为一类车后,高速通行费缴纳的费用显著减少。但是,目前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还只针对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而8-9座车,仍然不能享受节假日高速免费政策。

(三)民政部发布通知:清明节期间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地区,要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并严格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祭扫人员体温检测、口罩佩戴、员工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暂停现场祭扫服务的地区,要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提供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云祭扫等便民、智能服务。

(四)避开出行高峰时段。出行高峰预计从清明节假期前一日(4月2日)下午开始至4月3日上午11时左右,高速公路收费站和主线互通流量逐渐增大。返程高峰预计在假期最后一天(4月5日)15时开始, 17时左右达到峰值。建议公众将出行时间提前或延后,避开常发拥堵时段和区域。

(五)避开施工区域。目前,全省高速进入施工高峰期,施工区域多采取施工管制分流措施,导致通行能力下降,车流积压现象。建议采取提前绕行措施来避开易堵施工区域。

(六)假期车流集聚区域、时段较集中,拥堵、事故突发率较高,建议出行前规划好出行时间和线路,错峰错时出行。出行期间,关注“河南高速”微信公众号或拨打“12328”交通运输24小时服务监督客服电话,可及时了解或反馈高速路况。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