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下雨跟海洋有多大关系?看看省气象局专家给出的答案

2021年03月23日16: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莫韶华

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海洋对于气候的影响有多大,河南的雨主要来自哪几个大洋?

今年3月23日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河南省气象局举办气象科普组织活动,帮助市民更加深入地理解海洋、气候和天气之间不可分割的联系。

2020年6月8日气象干旱综合指数分布图

2020年受疫情影响,人类外出活动大幅减少,是否缓解了气候变暖大趋势?

一位市民提出这样的疑问,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史恒斌在回答之前列举了一串数据。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气候公报显示,2011—2020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的十年,2020年是1850年以来最暖的三个年份之一。

“尽管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碳排放量小幅下降,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海洋依旧持续增温,热量再创新高。全球高温热浪频繁发生,极端冷事件强度加强,陆地强降水事件增加,干旱事件持续时间更久更强。沿海地区面临多种与气候有关的危害。”史恒斌说。

因此,全球变暖的情况并未缓解。

2019年6月3日,驻马店泌阳官庄出现冰雹、汝南县熊湾村窗户被大风损毁

远在千里之外的海洋和河南的气候有关吗?答案毋庸置疑:有很大关系。

熟悉地理的市民都知道,地处中东部的河南冬季寒冷雨雪少、春季干旱风沙多、夏季炎热雨充沛、秋季晴和日照足。

史恒斌表示,这样的气候特点与海洋有着密切的关系。

首先,河南属于季风气候区,季风形成的主要因素是海洋和陆地之间的热力差异。其次,与河南夏季“七下八上”多雨期息息相关的“副高”,它的形成、强弱、移动背后也离不开海洋的作用。副高的强弱、移动正是我国夏季雨带分布的“指挥棒”另外,海洋孕育了厄尔尼诺/拉尼娜、台风活动等不同天气气候现象,催生了地球上破坏力极强、影响最广泛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而科学研究发现大部分气候异常的源头均可追踪到海洋的异常。

海洋的变化也牵动着河南天气气候变化,2019年夏季的河南持续高温少雨,背后正是超长厄尔尼诺现象惹的祸。

而且,发源于海洋上的台风也是海洋影响内陆的典型个例。如2018年,温比亚台风登陆后,给河南省东部商丘、周口等地带来了暴雨、大暴雨等极端天气。这都是海洋影响河南的重要途径。

2019年8月1日傍晚郑州城区出现严重内涝

河南下的雨主要来自哪些大洋?

记者通过现场询问了解到,海洋也是河南这个内陆省份大气水分的主要来源。

我们夏季淋过的某一场雨中就可能有着来自印度洋的基因。影响河南降水的海洋水汽,主要来自两个地方,一个是位于印度洋的孟加拉湾,一个是西北太平洋。

春季,河南省水汽主要来源于中纬度西风带来的水汽,南部除此之外,还受到西太平洋的水汽向河南输送。夏季印度西南季风显著增强,孟加拉湾的水汽,经中南半岛、南海输送至我省。秋季整体水汽输送明显减弱,但西北太平洋的水汽,通过气流,与孟加拉湾的水汽汇合后,向我省输送。冬季,夏季风完全撤退,河南转受中纬度西风带影响,西风气流经川北、陕西向河南输送水汽。

2019年3月31日下午,商丘市虞城县田庙乡万亩梨园突遇尘卷风袭击

“总的来说,我们平常接触到的天气气候跟遥远的海洋有密切关系。但我们对远海、深海的认识却非常有限。”河南省气象培训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王建忠说,“为了减缓全球变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我们应该尽力走绿色低碳的道路,充分利用海上风能、海洋潮汐、海流等再生能源。”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