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郑州街头可能只有3000辆共享单车,出行最后一公里怎么办?

2021年03月24日17:37

来源:河南手机报

  4月1日当天,郑州街头可能只有3000到5000辆共享单车了!

  最近,已经有不少网友察觉郑州街头的共享单车越来越少,不仅找车难,停车也越来越难。记者现场体验后发现,目前郑州街头的部分共享单车已经更换为分体锁共享单车,骑行结束后必须在规定区域停放,否则将被收取10元的调度费。

  据了解,这些都是为了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挤占公共资源等问题。顶端新闻·河南手机报记者从郑州市城市管理局获悉,该局将从4月份开始推行分体锁共享单车,对郑州市3家单车企业的13.2万辆共享单车进行车锁置换,将原本的马蹄锁更换成采用北斗卫星定位技术的分体锁。

  该消息一出,即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这样做确实能改善乱停乱放问题,但增加了停放难度,并对定位是否精确、停车区域是否够用、短期内共享单车数量骤降影响出行等问题表示担心。

  针对这些问题,记者咨询了郑州市城管局及共享单车企业郑州区域负责人。

  问题一:共享单车换锁过渡期有多久?短期是否影响出行?

  美团单车郑州区域负责人高艳表示,根据郑州市城管局的要求,在4月1日之前会完成老车的回收工作,4月中旬前完成新车的投放。在城市管理响应下,会存在一个没有车骑的阵痛期。

  另外据了解,分体锁共享单车投运将按照“先清先投”的原则进行。市区所有老旧共享单车(即非分体锁共享单车)计划在4月1日前全部清离路面,待骑行APP测试完成后,市城市管理部门将组织各单车企业分批有序投放新型分体锁共享单车。4月1日后所有非分体锁车辆编码从数据库中移除。未录入数据库的车辆,不得在城区内运营。

  问题二:新型共享单车定位有多精准?

  据青桔单车郑州运营负责人杨康介绍,分体锁共享单车采用的是北斗卫星定位技术,新锁更换后,车辆定位精度大幅度提升,以前误差有5到10米以上,现在则可以精确到0.5米的距离。对于企业来说,也能更准确追踪车辆,便于管理。

  问题三:共享单车停放区域如何规划?

  分体锁共享单车上线后,郑州市共享单车目前采用的“禁停+限停”模式将升级为“定点停放”(即在全市禁停基础上规定可停放区域,超区车辆无法落锁)。这种管理模式已在深圳、厦门等地区上线运行。从这些城市的运行情况来看,市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将得到有效解决,企业运维针对性显著加强,城市“序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为配合本次共享单车运行模式的升级,郑州市将根据市区非机动车、共享单车停放管理台账,对市区共享单车可停放区域进行实地测绘并设置电子围栏。该项工作将于4月1日前全部完成并上线测试,各级城市管理部门要加强督导协调与审核,对新增设置电子围栏停放可行性进行判别,及时指导并修正测绘方案。后期,市、区两级城市管理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对共享单车电子围栏设置情况进行增减。

  据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市施划的点位有三万余处,主要分布在地铁口、商圈、学校、大型社区,以及人流量比较大的场所。

  问题四:不在规定地点停车会怎样?

  需要注意的是,车辆更新后,用户手动锁车将升级为手机APP锁车,用户根据手机APP诱导提示,将车辆停放在指定的停车区域,超区停放,单车企业将扣除用户10元的车辆调度费,累计5次,用户将被列入企业骑行用户黑名单。

  而针对市民担心的问题,如“我前期办的骑行优惠卡还能用吗?”“没有定点停放会有什么后果?”郑州市城管局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市民已持的骑行优惠卡在新型车辆上同样适用。另外在车辆清运及投放期间,如出现找车难、骑行不便的现象,敬请理解与支持。

  由于此次共享单车的新老交替,郑州3家共享单车企业表示,可能4月1日当天只有3000到5000辆共享单车。经常骑车的上班族如果不想迟到,最好提前出门,选择其他交通工具。

  新闻多一点:共享单车接入北斗定位意味着什么?

  据哈啰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哈啰大数据中心每天会从路面上的哈啰单车收到数亿次定位信息,这一过程的实现离不开北斗定位。“每辆哈啰单车的智能锁内均包含北斗定位装置,智能锁接收北斗卫星信号,向哈啰数据中心发送车辆定位信息。哈啰在后台通过采集车辆定位信息,了解每一辆车的实时位置和行动轨迹,形成大数据。基于此,哈啰能提前预估骑行需求,对路面运维团队发送如‘填补特定区域车辆需求缺口’等智能化车辆调度指令。”

  而对广大共享单车用户来说,北斗高精度定位可帮助用户更准确、便捷地找车用车,解决“找不到车”“还不了车”等常见问题,并降低超区、禁停区停车的误判率,大幅提升用户体验,同时更精准干预用户骑行行为和停放管理。

  滴滴旗下青桔单车表示,目前,国内首批搭载有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芯片的青桔GEO车型已在深圳、武汉、北京等地投入运营。有了北斗技术加持,运维人员可以通过后台实时了解路面车辆动态信息,对交通潮汐、骑行热点、车辆堆积、单车私占等情况能够有效控制。

  谈到北斗系统对共享出行行业的意义时,青桔单车分体锁研发负责人表示,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完成全面组网,下游应用市场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高精度定位技术的广泛应用,势必会加快行业变革,带动共享两轮出行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升级。

  (部分报道内容自大河报、私家车999、民生大参考、中新网等)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