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五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 号召人人抵制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

2021年03月25日14: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3月25日上午,郑州市公安、应急、交通、城建、教育等五部门联合召开“抵制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承诺活动”新闻通气会。

发布会上,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张保介绍开展抵制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承诺活动的情况。据了解,2020年郑州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与2019年持平,还有压降空间,特别是酒驾醉驾、渣土车闯红灯、电动自行车违法载人等违法引发的亡人事故,呈现多发态势。

“酒驾醉驾、渣土车和大型货车野蛮行驶、电动车违法载人是当前影响我市交通安全的三大顽疾,2020年全市共查处酒驾醉酒1.9万余起,渣土车等工程运输车辆交通违法5.3万起,取得了良好震慑效果。”张保说,在如此严管严处的态势下,酒驾醉驾、渣土车等交通违法造成的交通事故占比还较高,造成的后果也较为严重,部分驾驶人无视法律法规、安全意识缺失,视生命如儿戏,去年我市3起较大交通事故中2起是因为驾驶员饮酒造成的,1起是因为渣土车违法行驶、摩托车违规载人造成的。

据了解,按照市委市政府城市管理“四化”要求,“序化”是一项重要任务,当前机动车乱停乱放、随意变道,非机动车闯红灯,行人随意横穿道路、翻越护栏等不文明的交通行为没有得到根本治理,既影响了交通秩序,也影响了城市品位,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要求不相适应。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承诺活动主要体现几个特点:一是形式更新颖。借助“郑好办”和“郑政钉”两个平台进行网上签名承诺,这是线下现场宣传、媒体宣传报道等传统形式的一种延展、创新。二是覆盖更广泛。全社会人人都可以通过手机端参与,而且是常态化、长效性的手段,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参与,最大限度扩展了覆盖面。三是针对性更强。从承诺的内容上,五个方面都是一些交通顽疾,也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四是导向更明确。通过承诺方式,增强承诺人参与的郑重感、仪式感,增强学法、守法意识,实现从“被动管理”向“主动自觉”的转变。五是氛围更浓厚。网上承诺便于传播,形成普遍关注,掀起宣传热潮,社会宣传氛围浓厚。

作为道路交通安全治理的主力军,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大对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公安机关还将从自身做起,人人争做安全文明出行的表率,并在窗口服务、执勤执法、日常宣传等环节,突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倡导群众积极参与网上承诺活动,将交通安全教育经常化、深入化、自觉化。他还呼吁广大市民安全出行、文明出行,争做交通安全的维护者、践行者、倡导者。

发布会上,市交通局、城管局、城建局、教育局也分别就本部门本行业如何开展此项活动进行了解答。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