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学校没家庭书面作业

2021年03月25日20:2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晓荷

  “高兴到不敢相信,就想到底是不是真的啊!”“当然开心啊,再不用被老爸老妈唠叨了。”“我的时间终于回来啦!”3月25日,提起最近的生活,孩子们欢欣雀跃道。

  是什么让这些孩子如此兴奋?原来,从本学期开始,他们所在的濮阳市实验小学全面取消了家庭书面作业,转而向课堂要质量,向学生在校时间要质量。

  把放学后的时间还给孩子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教育部门都在提倡“减负”,并提出小学阶段书面作业不出校门,但一纸作业引发的矛盾屡见不鲜:孩子们困得打哈欠还得直愣愣盯着作业本,家长因辅导作业声泪俱下、愤然离群。

  把更多的时间还给孩子,需要决心。自上学期开始,濮阳市实验小学开始尝试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其他年级书面作业不超过一个小时,每周四为“无家庭作业日”。

  “这个规定一出来,孩子们就高兴坏了,给我说‘要是每天都是无作业日’就好了。”校长徐相瑞说,国家对中小学教育的要求和孩子们的心声坚定了她的信心,在进行过详细论证和仔细调研后,学校做出全面取消家庭书面作业的决定。

  没有书面作业,并不意味着回家就是“放羊”。学校设计了常规性作业和非常规性作业:每日一赞、一项家务、每日读书是常规性作业;语文背诵、赏析、查资料、预习批注,数学的讲题、操作、口算等为非常规性作业。“每日一赞”中,孩子给家人一个赞、一个问候,一个拥抱,感恩之心萌发,亲子关系更融洽;一项家务里,孩子们参与家庭生活,热爱劳动、学会劳动……

  “再也不用为作业发愁了,每天回家读读书,练练字,和爸爸一起打篮球,我的篮球技术都进步了很多呢,学习效率也提高了。”三(11)班学生郑善苡告诉记者。

  向40分钟课堂要质量

  孩子们固然开心,可家长们起初却没有信心。“忐忑不安。”三(3)班库金铭妈妈董薇说,担心孩子们回到家之后会不会无所事事,长此以往,孩子的学习会不会退步。如今,董薇吃下了定心丸,一方面再也没有辅导作业时的“鸡飞狗跳”,亲子关系融洽起来,另一方面,得益于课堂改革,孩子的学习更入佳境。

  “我们出台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管理意见,瞄准减负提质总目标,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徐相瑞说。在40分钟的课堂上,练习时间不少于20分钟,根据需要可以采用“10+30”“15+25”“20+20”的课堂结构。

  “这实际上给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司培宁说,我们要把每一分钟讲出价值和意义,就需要全面把握教材的重难点,精选课堂练习的内容。在孩子练习时,老师随时批改,随时反馈,这样才能真正地把课堂主动权还给孩子,把课后时间还给孩子去阅读、运动和社会实践。

  “上课更有意思了,下课更轻松开心了。”这成为孩子们的共同感受。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