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抵制”新疆棉花,引网友愤怒 多位市民表示不会再买H&M的商品

2021年03月26日07:30

来源:大河网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张静康亚飞整理白周峰摄影

  3月24日,H&M集团在其官网发布的一份声明引发关注,该品牌以所谓“强迫劳动”的谣言为借口,声称将“抵制新疆棉花和纺工厂”。

  H&M集团的这份声明引发网友愤怒:一边抵制新疆产品,一边又想赚中国人的钱?痴心妄想!

  当天下午,在京东、拼多多搜索H&M、HM等关键词,均未显示相关店铺和商品。天猫最新搜索结果显示,所有“H&M”和“HM”搜索均无结果。在百度地图、高德地图APP搜索“H&M”或“HM”,均没有搜到相关地点结果。随着H&M事件的不断发酵,越来越多相关品牌的中国代言人发布声明,表示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坚决反对一切对中国进行抹黑和恶意中伤、触及国家底线的行为,坚决抵制以任何形式污名化中国的言论和行为。

  3月25日,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走访位于郑州国贸360广场的H&M门店看到,店铺目前营业正常,店内客流较往常来说相对冷清,店外经过的人不少都在议论中走过。当记者询问H&M就“新疆棉花”事件是否对国内各门店下发相关通知时,该店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此事,目前还没有收到消息。

  郑州农业东路熙地港商场内的H&M门店情况与360店相似,在一些100%纯棉衣物的标牌上,记者没有看到任何与新疆棉有关的字样。走访期间,多位市民告诉记者,自己不会再买H&M的商品。

  外交部、商务部、中国消费者协会纷纷表态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中国光明磊落,中国人民友善开放。但中国民意不可欺、不可违。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所谓中国新疆地区存在“强迫劳动”,完全是子虚乌有,纯白无瑕的新疆棉花不容任何势力玷污抹黑。我们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新疆事务和中国内政,反对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由对中方有关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

  @中国消费者协会:这种做法严重伤害了中国消费者的感情,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们反对基于虚构、诬陷之词,在消费品原料、产地等真实情况方面做虚假宣传,欺骗、愚弄国内外广大消费者;反对伪造事实、限制采购、歧视供应,侵害消费者对优质原料和产品制成的终端消费品的自主选择权;反对在华销售商品、赚取利润,却伤害中国消费者的民族感情、人格尊严。

  新华微评:“抵制”?新疆棉花不吃这一套!

  以所谓“强迫劳动”等为由,宣称抵制新疆棉花——H&M集团的一纸声明荒谬之极,令人愤慨。一些西方政客大放厥词,炮制弥天大谎,一些外国企业随之起舞,颠倒黑白,好一个丑陋的“政治双簧”!中国市场足够大、心胸足够宽广,愿意与所有外企共享发展机遇,但如果没有相互尊重,则合作就失去了意义。一边干着伤害中国的事情,一边又想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这样的如意算盘,谁也别想打!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