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正在进行

2021年03月26日09:5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法制报记者 马国福

  “亲弟兄,一娘生,赡养老人理应当。看看你们弟兄三人,因为赡养老母亲大动干戈,打得头破血流,你们这样做值不值?街坊邻居笑话不笑话……”今天上午8时,周口市淮阳区刘振屯乡夏楼村室,一场因赡养引发的殴斗纠纷正在调解。说话的是淮阳区公安局刘振屯派出所副所长刘跃。我坐在不太明显的地方,认真听,认真记。

  夏某头上缠的纱布已经渗出鲜血。他喊道:“大家看看,不养活老人,还把我打成这……我那两个弟弟常年在外务工,20年都是我在家赡养老人,他们从没有赡养过老人一天。这回老人生病了,他俩不知道咋商量的叫我也得拿出三分之一的住院费……天理何在?”

  老二、老三均称二人虽常年在外务工,但每年都给大哥转赡养老人的费用,这次老人住院所花费用很多,作为大哥理应承担三分之一的住院费,而且二人和老大打架时老大也还手和他们互殴……

  刘跃小声告诉我说:“这种家庭纠纷在农村是很常见的,事情的起因很难准确地说是谁对谁错,但如果处置不当可能会引起重大刑事案件。”

  刘跃听了兄弟三人的述说后,开始着手调解。任凭刘跃从法律、法规、亲情等方面苦口婆心的说教,兄弟三人就是各执一词、互不让步。

  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为了妥善处置这起家庭纠纷,刘跃喊来了村委会成员和兄弟三人的同宗长辈一同参与调解。

  刘跃对兄弟三人说:“老二、老三在外打工的实际情况不可避免,没法在老人跟前尽孝,但经济上理应作出补偿,老大虽然常年赡养老人,但为父母治病花钱也理所应当。今天老二、老三将老大打伤,已经涉嫌违法,如果老大要求追究二人的法律责任,公安机关可依法处理二人。但在打架过程中老大还手和老二、老三互殴,同样也可以追究老大你的法律责任。但考虑到亲属关系和老人以后的赡养问题,我还是主张对你们三兄弟打架的事作调解处理,但你们必须对赡养老人的问题达成一致……”

  经过4个小时的耐心劝解,最终兄弟三人达成一致,并当场签订了治安调解协议和赡养老人的承诺书。这时,刘跃已经累得满头大汗,在椅子上站不起来了。村干部夏明赶紧上前扶了一把。

  2013年,刘跃从河南警察学院毕业后就到刘振屯派出所工作。7年间,他参与调解各种民事矛盾纠纷400余起,侦办刑事案件18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0余人。“很多人都觉得派出所很多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我认为群众利益无小事。对老百姓来讲,遇到案件就是天大的事情,也许一辈子就报一次警,如何处置好每一起警情就关系到我们整个警察队伍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因此,认真办好每一起案件、处理好每一起警情是每一个民警的职责所在。”刘跃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