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春莹:中方要提醒北约,北约还欠着中国人民的血债

2021年03月26日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26日电 (李京泽)24日塞尔维亚全国举行多场活动,悼念22年前北约轰炸南联盟事件中的遇难者。在26日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对此评论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要提醒北约,北约还欠着中国人民的血债。

  当天有记者提问,据报道,24日,塞尔维亚全国举行多场活动,悼念22年前北约轰炸南联盟事件中的遇难者。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表示,塞尔维亚永远不会忘记当年发生的事情。北约在没有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对主权国家发动攻击,是可怕的罪行和侵略,是为了杀死并羞辱我们,最终夺取我们的领土。在那次78天的袭击中,2500名平民遇难,其中还有79个孩子。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北约跟中国有点较劲,三天前,北约外长会上,将中国称为“挑战”,中方要提醒北约,北约还欠着中国人民的血债。

  “北约不要忘了,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严重违反有关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悍然对南联盟进行轰炸,造成包括三名中国记者在内的大量无辜平民遇难。”华春莹说,逝者已矣,但生者更需要警醒和反思。

  华春莹指出,今天,和平与发展的历史大势不可阻挡,但强权政治、霸权主义仍不时沉渣泛起,严重损害和威胁世界安全稳定和国际公平正义。“无论是在南联盟、伊拉克、利比亚还是叙利亚,我们不应忘记在轮番轰炸下无端殒命的普通民众,不应忘记炮弹之下摇摇欲坠的断壁残垣,不应忘记被熊熊烈火吞噬的灿烂古迹。”

  华春莹表示,美西方个别国家张口“人权”,闭口“追责”。“那么请问,当你们未经安理会授权悍然对主权国家发动战争,造成几十万人死亡,无数人妻离子散、流离失所的时候,你们关心过这些国家人民的人权吗?这就是你们所谓的‘国际规则’吗?你们要对自己的战争行为追责吗?”

  华春莹说,今天的世界,不是谁的胳膊粗、拳头大谁就说了算,以大欺小、恃强凌弱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呼吁各国一道,抵制单边霸凌行径,让暴力的拳头张开,化作共同维护和平的握手。”

  华春莹指出,中国同塞尔维亚都是不畏强权、珍爱和平的国家,中方愿与包括塞尔维亚在内的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们一道,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共同维护和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