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警方启动万人签名防诈骗活动 总计10万人参与

2021年03月27日18: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为提高人民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3月27日上午,郑州市公安局在郑东新区如意湖广场举行“万人签名防诈骗,全民行动保平安”广场宣传活动。

公安民警、通信运营商、银行、反诈志愿者代表,医院、商场、企业从业人员代表及社会各界群众8000余人参加活动。

此外,本次活动还在郑州市各县(市)、区18个广场、游园设置分会场,同步开展反诈宣传,共有10万人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郑州市公安局局长马义中指出,近年来,随着信息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移动支付功能的日益强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井喷式增长态势,犯罪分子大多数通过网络通信软件,利用监管漏洞、编造虚假信息实施诈骗,给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严重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

开展反诈宣传是为了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从根源上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多发、频发势头。

郑州警方呼吁广大市民能够详细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套路模式,增强防骗意识、提高识骗能力、形成反骗自觉,警民携手、并肩前行,共同打赢反诈攻坚战,为郑州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随后,市公安局副局长冯献彬宣读了《郑州市打防电信网络犯罪联席办告全体市民书》,部分民警代表、电信运营商代表、银行业代表、反诈志愿者代表依次上台发言。

…… ……

活动现场,共设立了150块宣传展板。“杀猪盘”、冒充客服退款诈骗、网络交友诈骗、投资理财诈骗、针对老年人诈骗……郑州公安机关把十几种网络诈骗作案手法通过展板的形式生动呈现在群众面前,帮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电信网络诈骗。

现场公安民警还展示了部分用于电信网络诈骗的GOIP、多卡宝、POS机等电子设备,向群众发放了防范网络诈骗口袋书、扑克牌等宣传品,并向群众讲授相关反诈知识。

现场市民兴致勃勃地观看展板,认真听取民警讲解,表示这种反诈宣传活动非常有必要,通过宣传讲解,识骗防骗的意识得到了提升。

《郑州市打防电信网络犯罪联席办告全体市民书》

一、戒除贪念、源头防骗。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切实做到“陌生电话不接、陌生短信不回、无名链接不点、他人要钱不给、不实之财不取”,从源头上戒贪蔽诱,避免掉入诈骗团伙设置的陷阱,不给犯罪分子有任何可乘之机。

二、稳定情绪、不惧恫吓。遇有陌生人以公检法等政府工作人员身份要挟行骗时,要相信国家、相信法律、相信政府、相信自己,特别是对司法机关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办案要充满信心,切忌情绪慌乱、不知所措。

三、了解骗术、提高警惕。要深入了解熟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惯用套路和伎俩,对冒充领导或朋友要求汇款、编造“家属”出事要求汇款、提出汇款到“安全账户”、开通网银需要信息核验等情况的,保持高度警惕,千万不可轻举妄动。

四、认真核实、及时报案。遇到陌生人要求汇款时,务必通过正规渠道向银行、税务等部门或者当事人进行认真核实,切勿仓促将资金转入陌生账户。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案,并准确提供被骗信息,公安机关将立即组织侦查破案。在接到公安机关全国反诈劝阻专线96110时一定要接听。

五、举报有奖、征集线索。对发现的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行为或线索,要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举报。一经查实,公安机关将给予必要奖励,并为举报人严格保密。

六、全民反诈、感谢有你。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从我做起,从身边人做起,积极参与全市反诈宣传活动,努力提高大家的防骗识骗水平,争当“出彩反诈宣传人”。

郑州市诈骗线索举报电话:0371-110,0371-66221110(线索提供:张芳冰)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