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运筹帷幄 经略中原

2021年03月28日08:16

来源:大河网

  宝丰县商酒务镇皂角树村一景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冰珂摄

  □河南日报记者张建新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冰珂

  灰瓦青砖的旧房子、巍然高耸的瞭望塔、生动形象的红色墙画……在宝丰县商酒务镇皂角树村北张庄自然村,这处看似不起眼的院落,却极不平凡:1948年4月至11月,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曾驻扎于此。

  “半年多的时间里,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等革命先辈在这里指挥中原和华东两大野战军,逐鹿中原,驰骋于江、淮、河、汉之间,摧毁了国民党在中原的防御体系,为淮海战役的胜利打下了基础。”3月21日,随着讲解员的讲述,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再次浮现在人们的眼前。

  “1947年11月宝丰解放,人民政权迅速建立和巩固,曾是中共豫陕鄂五地委驻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宝丰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郜现松介绍,为统一指挥中原野战军和华东野战军在中原协同作战,中共中央中原局和中原军区移驻宝丰。其中,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司令部驻扎在皂角树村北张庄。

  1948年4月底的一天,皂角树村的宁静被阵阵脚步声打破。“队伍排得整整齐齐,乡亲们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场面。”84岁的杨玉民回忆,安置妥当后,战士们忙着打扫街道,热情地帮助乡亲们挑水,“那股亲热劲儿就像是一家人。”

  军爱民,民拥军。“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杨玉民说,村里近百名妇女成立了支前队,为战士们做鞋、洗衣服、洗菜,积极开展后勤保障工作。

  驻扎宝丰期间,刘伯承、邓小平、陈毅先后召开了“旅以上干部政治工作会议”“团以上干部会议”“宝丰会议”等重要会议,部署指挥了宛西、宛东、开封睢杞、襄樊、郑州、桐柏江汉等战役,消灭国民党正规军20多万人、地方武装十多万人,建立并巩固了中原根据地,筹划并拉开了淮海战役的序幕。

  除了军事行动外,他们还把宝丰作为重点试验县,推行土改和减租减息一系列新区政策,发展教育文化事业,恢复和发展工商业,并在此创办了中原大学、豫西行政干部学校,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给解放区输送了大批干部,为迅速开展各项工作起到了关键作用。宝丰也被誉为解放战争时期的“中原红色首府”。

  3月21日,记者来到宝丰县中原解放纪念馆,门口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的雕像目光炯炯,仿佛正在指挥战斗。作为红色旅游景区,中原解放纪念馆是省国防教育基地、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党史教育基地,目前,纪念馆提档升级工程进入尾声,预计今年7月重新对外开放。

  近年来,宝丰先后投入3亿多元,用于红色革命文化的抢救、发掘、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修缮了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旧址、宝丰会议会址和豫西行政干部学校旧址,建成了中原解放纪念馆、宝丰革命纪念馆、八一公园、解放广场等,营造出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

  此外,该县利用红色文化资源,结合乡村振兴,筹建中原干部培训学院,推进教、文、旅融合发展,更好地发挥红色文化滋养人民、教育干部、服务发展的功能。目前,该县的红色场馆已成为群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2013年、2017年,宝丰两次被命名为省双拥模范县。

  “这里的红色革命文化挖掘得好、保护得好、利用得好,为我们学习党史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场所。”在北张庄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旧址,一位参观者感慨地说。

  名片

  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在宝丰

  宝丰于1947年11月解放,地方各级政权迅速建立。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暨中原野战军驻扎期间,在这里部署指挥了宛西、宛东、开封睢杞、襄樊、郑州、桐柏江汉等战役,召开了“旅以上干部政治工作会议”“团以上干部会议”“宝丰会议”等重要会议,发布了《六六指示》《九九指示》《关于进一步恢复工商业的指示》等新区政策,创办了中原大学、中原军政大学、豫西行政干部学校和中州农民银行总行、新华社中原总分社、中原新华书店等。宝丰也被誉为解放战争时期的“中原红色首府”。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