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畔“连心渠” 故事①:太行山下“桃花源”

2021年03月29日12:2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之甜 赵阿娜

  林州市任村镇下里街村以前是个名不见经传的村庄,“隐藏”在姚村镇三孝村和邢家墁村之间,无人问津。如今,下里街村名扬在外,被人称作太行山下“桃花源”。

  一年前,下里街村还不是这样。2019年7月,林州市委巡察组对该村进行了巡察,发现该村村容村貌差、私搭乱建问题突出,这也是下里街村村民最关注的问题。

  问题交办后,在巡察督导组的指导下,姚村镇及下里街村很快确定了“整治村容村貌,打造生态宜居环境,推进乡风文明,加快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生活富裕,实现以巡促治、治理有效”的整改思路,对照台账逐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一一整改。通过巡察整改,村里的环境有了较大改善,同时提振了全村的精气神儿。

  该村依托洹河穿村而过的有利条件,通过流转土地,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水产养殖和蔬菜、水果、水稻种植,大力整治河道,沿河道两岸修建了观光步道,并逐步开发了以传统农耕为主题的研学旅游。

  短短一年,下里街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了乡村、富了百姓,乡村振兴蓬勃发展。下一步,下里街村将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把田园变花园,把农区变景区,把农产品变成礼品。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