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畔“连心渠” 故事③:从“怕巡察”到“盼巡察”

2021年03月29日13:4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之甜 赵阿娜

  我是林州市横水镇后白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汪慧丽。2018年11月,林州市委巡察组进驻我们村,进行了为期10天的村居巡察。

  说实话,刚接到巡察通知时,我内心是十分害怕和排斥的。在我以往的认知里,巡察组来了就是专门来挑毛病的,在鸡蛋里挑骨头—--硬找碴儿。我一个外地人,嫁到这做了林州的媳妇,又不顾一切回到村里,支书、主任“一肩挑”,勤勤恳恳地干,踏踏实实,任劳任怨,不被认可,若还要被挑出一身毛病,心里怎么想怎么难受,别扭了好一段时间。但这是一项政治任务,我虽不愿意,只能全力配合巡察组的工作。

  10天的时间很短暂,也很漫长。10天时间,巡察组对我们村共反馈各类问题8个。在巡察组和横水镇党委的指导下,我们立即整改,认真梳理问题,深入反思原因,详细制定措施,将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并举一反三,对照全市梳理出的共性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对5类20个问题进行有效整改,共拆除违建车库3处,规范合同54份,收回占地费用5万余元,以巡促治见了明显成效。

  2020年4月7日第一阶段“回头看”以来,在林州市第八巡察督导组指导推动下,又解决了村里工厂厂房闲置问题,村级工作开展得越来越顺畅。

  经过这次巡察,用个时髦词儿来说,刷新了我对巡察的认知:巡察组进村不是来挑毛病的,而是来帮助村里解决问题、规范管理的!巡察组这一来,不仅帮助我们村解决了陈年难题,还规范了村里的各项制度,让我们村干部们干工作更有章可循。

  如今,我们村各项村务工作都摆到了台面上,村里现在正在做什么,下步怎么干,村干部和老百姓都门儿清;村里各项事务公开透明,老百姓明白村里工作是为了谁,都积极支持配合,工作开展更加顺利,扭转了干部闷头苦干却不被理解,老百姓看不到村里的变化,不支持、不配合村干部工作的“不良循环”。

  现在,我特别期盼巡察组进村。我还向巡察组建议,巡察村(社区)督导要常态化,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巡察,帮助我们认准方向,不走弯路、不积矛盾,让“以巡促治”不断推进村务管理和村级发展规范有序,才能让我们在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中,把村级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更深入民心。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