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丨涧西区:学党史 办实事 让服务更走心

2021年03月30日10:2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雪娜 通讯员 吴永亮 李亚娟

  近日,在涧西区重庆路街道二社区焦裕禄同志曾居住的居民楼前,社区党委组织了一堂“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微党课,邀请曾和焦书记一起工作的老工友们,向党员们回顾了焦裕禄同志为党和人民鞠躬尽瘁、忘我工作的动人事迹。

  这边微课堂刚刚结束,那边社区就急忙张罗着办起实事来。他们把“小板凳连心站”放在居民楼前楼后,以各小区党支部为单位,针对居民需求,开展“小区党支部便民流动服务”活动。活动现场,由老党员自发组成16支党员居民志愿服务队,社区共建单位组成7支志愿服务队,针对居民需求,提供了文艺演出、义务理发、政策咨询、修补衣服、智能手机学习、牙齿检查、免费义诊等20余类志愿服务活动。

  重二社区有1.28万余名居民,分散居住在20个自然院落。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社区加码“小板凳+”服务体系,巧解了一大堆群众“要紧事”。“小板凳+”服务体系就是,以开展“小板凳恳谈会”搜集居民需求、梳理需求清单,以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认领项目、形成项目清单,以“小板凳连心站”为载体、开展服务活动,从而做到精准服务辖区群众。

  社区负责人介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社区党委瞄准办实事、开新局,在各居民院内举行“小板凳恳谈会”,梳理出“想在家门口就医”、“想看一场文艺演出”、“想学习老年智能机”“想在小区装晾衣杆”等十几个类问题“需求清单”。然后社区党委根据“需求清单”,召开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由小区党支部、共建单位和涧贤商家结合各自实际形成认领任务清单。

  在这次“小板凳连心站”便民流动服务中,认领的任务清单落了地。针对“能不能把医生请到家门口”尽快办的事项,社区党委联系了中信医院、正骨医院,来为辖区老人进行免费义诊服务。针对“小花园杂草丛生、蚊虫多”立马办的事项,小区党支部组织党员们开展了“邻里小花园”项目,自发认领小花园、划分责任片区,对自己的专属责任田进行定期维护,并种植上牡丹、月季等,扮靓小花园,解决了杂草丛生的现象。针对“我们这老房子没有阳台,没法晒衣服,能不能帮我们解决一下晾晒难的问题”协商办的事项,小区党支部经过征求居民意见,规划合理位置,安装上12组共享晾衣架。

  “提出的建议意见,都能得到回复和解决,这让我们很有‘自家人’的感觉,让我们切实感受到服务就在俺身边!”居民赵师傅的话,也道出了对“小板凳+”服务体系的满意度。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