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精神支柱,叶县党史学习教育亮点纷呈

2021年03月30日17:4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冰珂 通讯员焦萌范旭东

  巍巍老青山,悠悠澧河水。3月30日,叶县县委宣传部宣传科一行来到叶县常村镇澧河畔,探寻抢渡澧水之役史料,实地踏访红二十五军长征过叶路线,为“重走长征路,永远跟党走”党史现场教学实践活动做好“功课”。

  孤石滩街是红二十五军进入伏牛山区的第一个乡镇和必经之路。当红军到达澧水河南岸的老河漕时,国民党军闻讯赶来,占领了孤石滩西边的葛河岭,架起大炮向红军轰击,并架起机枪扫射,企图封锁渡口。在这紧急关头,二十五军首长经过研究,决定选择从敌人火力薄弱,利于隐蔽的孤石滩街下马窑以西方向,抢渡澧水突围。三营九连连长韩先楚接到命令后,迅速率领该部战士率先抢渡。他们冒着刺骨寒风,趟着没膝深、300米宽的冰水,从中马河入澧河口处悄然上岸,又沿着河谷快速移动,然后一鼓作气冲上位于石山坡顶峰的上马寨高地。在这里,韩先楚率领全连凭借山寨掩体射击,很快压制了敌方火力,掩护全军渡河,并向敌人发起猛攻,将敌人击溃。红二十五军乘胜渡河,全军胜利渡过澧河!

  “为什么红二十五军能够在诸多极端不利的严峻形势下突出重围,靠的就是伟大的长征精神。”该县党史研究室主任鲁万营进而阐释,长征精神就是红军将士坚定的理想信念、顽强的战斗作风、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有了这种长征精神,红二十五军无往而不胜。

  “红军将士崇高的信仰、不屈不挠的精神,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叶县县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郭端鹏说道。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叶县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策划了系列庆祝建党百年群众性宣传活动,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吸引群众在参与中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精神支柱;组建“叶县好人”报告团开展杰出人物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开展“重走长征路,永远跟党走”党史现场教学实践活动和“奋斗百年路,聚力强军梦”国防教育演讲比赛;开展“百年颂歌”主题文艺活动,即“红色电影进农村、红色戏剧送基层、文艺名家走基层、经典红歌大家唱”主题文艺活动……

  “我们通过开展多形式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群众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无穷力量,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叶县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而不懈奋斗。”叶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利旺说。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