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弘百年史,河南有故事!从两块表的故事看革命文物……

2021年03月30日19:4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向前

  芬芳需要花蕊,露珠需要叶托,绵久记忆呢?需要的是物件这一载体。

  今天,新华社发文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在此前,河南日报已早有谋划布局,推出“红色宝藏 馆长来荐”专栏,约请一些革命博物馆和红色教育基地的负责人,推荐他们心目中最有意义、最有故事的红色宝藏,引发了一波波回忆潮。

  “两块手表”藏河南

  河南日报这些报道里,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表,并且是两块表的故事。

  其一是栏目开篇之作《红色宝藏 馆长来荐|“胜利的表”》,写的是藏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的一块表,表壳被岁月浸染成黄褐色,黑色的钢制表盘上已不见指针,只留下斑驳的刮痕。

  “这块怀表是红二十五军政委吴焕先烈士使用过的,它见证了红二十五军重建后的第一次大捷,当地军民叫它‘胜利的表’。”副馆长戴璐璐向记者说起了怀表背后的故事。

  1933年3月5日晚,吴焕先在郭家河战斗战前动员大会上,将随身携带的怀表交给战斗联络员陆汉清,约定以此表计时,第二天拂晓向敌军发起进攻。1933年3月6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战,敌军被全部歼灭。

  1935年8月21日,吴焕先在四坡战役中壮烈牺牲,年仅28岁。为了将这块“胜利的表”保存下来,陆汉清将怀表托付给亲属。不久,陆汉清牺牲,这块表又带着烈士的嘱托几经传递,直到2000年收藏进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

  其二是3月29日编发的《红色宝藏 馆长来荐丨一块手表背后的故事》,写的是新乡市农工党豫北抗战革命活动史料陈列馆中的一块机械手表,表壳被时光浸染成黄褐色,钢制表盘和表针上留下了斑驳的岁月痕迹。

  馆长王飞介绍,这是当年重庆谈判时毛泽东主席佩戴的手表。在重庆,经过长达43天的谈判,国共双方达成《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毛主席为了感谢随行警卫陈龙,将手表摘下来送给了他。

  一番辗转,这块表来到了农工党豫北抗战革命活动史料陈列馆。

  红色宝藏永不朽

  “表是时间的刻度,时间又是历史的经纬。藏在河南的这两件红色文物,记录了那个波澜壮阔的革命年代和英雄人物故事,时间不朽,记忆永在。”睹表思人,有读者感谢河南日报将这两块表的故事告知大众。

  革命文物正是革命教育的最好教具。

  习近平在指示里强调,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3月30日,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的上述重要指示。

  通过红色宝藏深情回顾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壮阔历程,激励全省人民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新征程上奋勇前行,更是河南日报这组策划的心意所在。

  因此,除了这两块具有重大意义的手表,河南日报还探访了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里的我军兵工史上第一门大炮——“盖亮号”步兵炮,抗日名将彭雪枫写给妻子林颖的87封信,红旗渠纪念馆里用炸药箱改造的收纳箱,以及焦裕禄同志纪念馆里保存的藤椅等。

  策划还在继续,报道还在进行。河南这片旌旗漫卷的热土上,还有众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等待讲述。

  河南日报记者周青莎探访红色宝藏后写道,没有党旗的宣誓,却刻下深深的信仰。一块“胜利的表”,穿越革命战争的枪与火,见证了我党艰苦卓绝的伟大历程,虽然时间在这块表上已经定格,但是先辈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一直在指引着我们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让我们牢记历史,奋力前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