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礼物!河南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10年 帮助挽救了5800余人的生命

2021年03月30日22:01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蔡君彦 文 许俊文 摄影

  “虽然您不曾知生命之旅何时结束,但当那一刻来临时,您却留下了鲜花一簇,那是您身体绽放的玫瑰,那是您献出的珍贵礼物……”这首《生命的礼物》所赞颂的,正是一个个平凡又伟大的人体器官捐献者。

  今年是河南省红十字会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十周年。3月30日上午,作为“河南省人体器官捐献10周年宣传纪念活动月”的首场活动,主题为“博爱中原绽放生命的美丽”的第十一届河南省红十字遗体、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在河南福寿园红十字纪念苑举行,捐献者家属代表、器官捐献志愿者代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医疗单位代表等200余人到场,在清明节前深切缅怀捐献者,致敬大爱之举。

  24岁小伙走后能捐的都捐了 父母泪洒缅怀现场

  献花、鞠躬,默哀致敬,系上心愿卡……上午10时许,缅怀纪念仪式在红十字纪念苑举行,参与活动各界代表通过简约又庄重的方式,表达对遗体、器官捐献者的悼念和敬意。

  “我儿子帅得很,好孩子,他能捐的都捐了,救了7个人……”这天一大早,秦芳丽和丈夫姜新想特意从商丘赶来,参加缅怀纪念活动。在密密麻麻的2019年器官捐献刻碑人员名单中,有她儿子的名字:姜冰池。这位妈妈一边用手触摸着儿子的名字,一边缓缓说起孩子捐献救人的善举,说着说着,热泪夺眶而出,在脸上画出长长的泪痕。

  “孩子一米八的个儿,身体素质好的很,打球打得好的很,人还很善良,很爱帮助别人……”说起儿子,秦芳丽由衷自豪,正因为此,当不幸突然袭来,她和丈夫难以承受,“感觉整个人都迷了。”

  不幸发生在2019年的一天,24岁的姜冰池在一次意外中受伤,伤势严重,导致脑死亡。“医生给我讲了,我能不明白吗?孩子脑死亡了,心脏还在砰砰跳动,不就是不想放弃生命吗?捐献器官,移植给别人,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生命,也能帮助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秦芳丽说,夫妻俩最终决定,把孩子的心脏、肾脏、肝脏、肺等能捐的都捐了。

  “我知道妈妈失去孩子的滋味,能多救一个人就多救一个人吧,我相信孩子会同意的。”秦芳丽清楚地记得,儿子当兵之前跟她说过“想当个英雄”,她觉得,捐献器官帮助挽救几个人的生命,也算是帮孩子完成心愿了。

  或许是冥冥中的母子连心,这天早上,秦芳丽做了一个梦,梦见了儿子,梦里,儿子帮她解开了心结——

  “梦里,我对儿子说:妈妈舍不得你走呀,你的生命太短暂了,你才24岁呀,妈妈把你的器官捐了,想让你在这个世上继续‘活’下去,还能救很多人,你不怪妈妈吧?儿子说:妈妈,我不怪你,能救人是好事儿。”这个梦让秦芳丽如释重负,梦里母子俩还一直聊天,得知她肩膀疼,儿子还帮她揉揉肩……梦中醒来,她忙把梦告诉丈夫,安慰他说:孩子不怪咱,咱不要再哭了。

  河南人体器官捐献者的善举 已挽救了5800余人的生命

  “生命因奉献而美丽,社会因关爱而和谐。”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感慨说。

  据介绍,人体器官捐献是指当公民不幸逝世后,根据本人或家属意愿,将其功能良好的器官,以无偿的方式,捐献给因器官功能衰竭急需器官移植的患者,让他们能够延续生命,改善未来生活质量,并且能继续贡献社会。遗体捐献则是公民逝世后,将遗体以自愿、无偿的方式捐献给医学院,用于医学教学、科研等。

  记者从河南省红十字会了解到,自2011年启动试点工作以来,在国家卫健委、红十字会总会的有力指导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河南省红十字会积极贯彻落实我国《红十字会法》,参与、推动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在宣传动员、报名登记、捐献见证、困难救助、缅怀纪念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截至目前,在遵守“自愿无偿”的原则下,共有3545余名志愿者申请捐献遗体,131876余名志愿者申请捐献器官,已成功捐献遗体587例、人体器官捐献2012例,共捐献大器官5800多个,挽救了5800人的生命。

  这意味着,我省科学公正、符合伦理的器官捐献与移植体系已初步建立,公民已逐步接受去世后器官捐献理念。

  每一例捐献背后,都是大爱情怀。

  郑州市民范女士也是器官捐献者家属,当红十字工作人员感谢她和家人支持志愿者常先生捐献器官、挽救患者生命的大爱善举时,她说,失去亲人很痛苦,不过,能帮助挽救患者的生命,也很欣慰。

  安阳的器官捐献者家属王女士说,全家人曾一起坐在电视机前看器官捐献的宣传片《母亲的心跳》,当时她的父亲说:人真要是到了那一步,就应该把自己有用的器官捐给需要帮助的人。2019年1月,父亲在爬山途中因意外导致脑死亡后,她和母亲秉承父亲的理念,捐了父亲的肾脏、肝脏等,为至少5个家庭带去希望,让父亲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我父亲去世后,女儿经常问我:妈妈,姥爷去哪儿了?我总会指着天上最亮的星星告诉孩子:姥爷做了天上最善良的那颗星星。”王女士说,拯救别人,帮助别人,会让我们的内心像拥有闪亮的星星一样,充满着光和热,也让这个世界充满着爱。

  “对于捐赠器官的受者而言,就像在漆黑的夜晚,突然看到蓬勃而出的太阳,在命运的尽头看到了生的希望!我一定好好珍惜重生的生命,好好生活。”人体器官移植受者姬会超,曾这样描述接受“生命的礼物”之后、得以重生的感恩之情。

  生命至上的大爱事业 需要社会各界共同来推动

  “器官捐献是挽救器官衰竭患者生命、服务医学发展、展现人性光辉、传递人间大爱、体现社会进步文明的高尚事业。”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做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体现之一,这项社会系统工程也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

  河南郑州,始于2011年的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连续多年保持全省第一的领先态势,年捐献量约占全省50%以上。这背后,就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

  69岁的郑州市民、红十字志愿者陈福安和老伴儿都是遗体、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他时常倡导说:身前多奉献,身后再捐献,把爱留在人间。

  “我们今天来参加缅怀活动的12位老师,有6个人之前就填写了志愿捐献遗体、人体器官登记表,都是捐献志愿者。”郑州市民霍淑珍说,目前,在郑州市金水区经八路街道教育社区,还专门以社区名义启动了“幸福留言公益项目”,带动更多人了解、参与这一大爱事业。

  记者了解到,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在河南开展十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循序渐进,近几年,随着观念的转变和认识的深入,民众对遗体、人体器官捐献的参与度更强了,2017年以后捐献者人数更是明显增加。

  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推进,离不开捐献者家属的大爱,离不开器官移植医院OPO(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工作人员、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等多方的共同努力。多位见证河南人体器官捐献工作10年发展的协调员告诉记者,起初,开展协调工作时特别难,如今协调工作更好做了,主动捐献的家属也多了,不过,与器官移植患者的迫切需求相比,目前的器官捐献仍存在很大的缺口。

  “为树立良好的社会新风尚,进一步推动人体器官捐献事业发展,更好地保护人民的生命和健康,3月31日下午,我们将在省人民大会堂举办河南省人体器官捐献10周年宣传纪念大会,并准备在2021年郑开马拉松赛事举行以‘为爱奔跑生命接力’为主题的人体器官捐献宣传活动。”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宣传、倡导力度,进一步普及人体器官捐献理念,努力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传递人间大爱,也让生命之花在“博爱中原”绽放得更加美丽。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