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农田里洋溢科技范

2021年03月31日07:1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于晴

  3月30日,尽管正是春管农忙时节,南阳市宛城区高庙镇一望无际的高标准农田里,却看不见几个人。

  “现在种地哪还需要多少人啊,都是高科技了,主要是机器出力!”高庙镇谢营村党支部委员谢中付说。

  原来,自2013年开展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以来,这里的农田已达到了“田成方、林成网、沟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永久性高标准农田标准。“地头有了‘井井通’,管道埋在地里,每隔50亩就有一个管子喷灌水肥,浇大田再也不是一件苦差事。”谢中付说。

  除了灌溉有保障,通过土地托管经营,这里小麦生产的科技含量也日益增加。

  “看见地头那个气象站没?它能监测土壤墒情、土质变化和病虫害情况,数据同时传到旁边管护站的电脑上,工作人员只管日常管护,土地托管公司有专人盯着各种数据,有情况立马来给咱做一条龙指导。”谢中付说。

  说话的功夫,托管这一片田的河南文景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业管理部负责人张建胜便开车拉着无人植保机来试机,为下一步工作做准备。

  近年来,谢营村小麦示范方依托河南文景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土地托管,不仅春管有保障,还实现了小麦统一供应良种、机械作业、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病虫草害防治、技术培调指导的“六统一”。这里选种的强筋优质小麦与河南想念集团已提前签好了购销合同,麦子还在地里长,买家已经有了着落。

  装上电池,开关一拧,有四个旋翼的无人机呼地飞了起来,向大田飞去。张建胜边操控边告诉记者,以前都是人工喷药,每人每天只能喷20亩地。现在,一架无人植保机一个小时就能喷100亩,这5000亩地4到5天就能喷洒完。

  高庙镇党委书记徐良介绍,高庙镇共有33774亩农田被列入南阳38万亩永久性高标准农田,目前小麦生长发育良好。“现在的关键是防治赤霉病。只要过了这一关,今年的大丰收十拿九稳。”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