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眼”成为“世界巨眼”:正式向全世界开放

2021年03月31日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宣布: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北京时间3月31日零点向全世界天文学家发出邀约,征集观测申请。

  这也意味着,从此刻起,“中国天眼”已成为“世界巨眼”,正式向全世界开放。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介绍说,“中国天眼”是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当今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自2020年1月通过国家验收启动运行以来,“中国天眼”设施运行稳定可靠,发现的脉冲星数量已达到300颗,并在快速射电暴等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本着开放天空的原则,“中国天眼”于北京时间2021年3月31日零点向全世界天文学家发出邀约,征集观测申请(可登录http://fast.bao.ac.cn/proposal_submit查看通知并提交申请),所有国外申请项目统一参加评审。征集项目的评审结果将于2021年7月20日对外公布,观测时间将从2021年8月开始。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表示,“中国天眼”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向全球提供研究设施,给世界天文学界提供更多的观测条件,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努力推动世界科技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