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鄢陵县新任村“两委”干部如何履职 干好“上任第一事”打好“履新第一仗”

2021年04月01日07:2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董学彦窦晓雪

  “换清,建好了泵站,咱们的庄稼丰收就有保证了。”近日,鄢陵县陶城镇大宋村新任党支部书记牛换清上任后,就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建设泵站、开挖沟渠,解决农田灌溉问题,交出了上任后的第一份答卷。

  这样的答卷在鄢陵县还有很多份,牛换清的事迹只是该县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开展“上任第一事”活动的一个缩影。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该县立足巩固村(社区)“两委”换届成果,扎实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在全县2119个村(社区)“两委”成员中组织开展“上任第一事”活动,引导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聚焦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各类民生实事、村务要事、发展大事900余件。

  权责分明

  探索村级运行新路径

  “抓好换届选举是重头戏,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更需下硬功夫。如何让新当选的‘两委’干部在有效监督下,干出一番事业、造福一方村民,是我们一直致力于解决的问题。”鄢陵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祝啟铭说。

  为此,鄢陵县以开展“上任第一事”活动为契机,通过宣誓就职亮形象、梳理民生实事亮承诺、领办攻坚项目亮业绩的方式,引导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迅速进入角色,迈好履职第一步。

  同时,鄢陵县还研究出台了《规范村级组织运行三十条(试行)》《“五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高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等系列措施,一项一项地明确了村级工作的规范要求和村(社区)干部的工作职责,不仅为村(社区)干部严明了权责边界,也为镇党委指导村级工作提供了遵循。

  问需问计

  焕发干部担当新热情

  “新班子就是给力,把我们的糟心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在鄢陵县柏梁镇辘轳湾社区,居民们谈论着新变化。

  辘轳湾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各项工作千头万绪。新一届“两委”班子上任后,通过座谈走访,从群众呼声高的民生实事中,遴选确定疏通社区下水管道为班子“上任第一事”。新任党支部书记王成林每天到现场指挥督促,短短6天时间,300多米堵塞的下水道全部疏通,群众纷纷拍手叫好。

  开门即“冲刺”,上任即“赶考”。为了办好“上任第一事”,鄢陵县各村(社区)“两委”班子通过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或村情民意座谈会等,第一时间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梳理确定待办实事列入事项清单。截至目前,全县各村(社区)共梳理出2100余件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被列为村(社区)班子当选后的“上任第一事”。

  实干惠民

  凝聚乡村振兴新动能

  “‘上任第一事’以办理民生实事为宗旨,用实干这把金钥匙,把新一届‘两委’班子动员凝聚在一起,解决了群众难题,凝聚了人心,为乡村振兴积蓄了正能量。”鄢陵县陈化店镇党委书记常皓说。

  实干的作风为鄢陵县各个村带来了新气象:彭庄村新一届“两委”干部上任后,积极筹集资金20万元,修建乡村大舞台1个,安装健身器材15套;大宋村泥路正在实施路面硬化,如今2.6公里的修路项目正在施工中,进度比计划提前了7个月……

  “开展‘上任第一事’,目的在于帮群众之所需、干群众之所盼、树干部之形象,让群众看到实打实的换届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开展百佳‘上任第一事’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鄢陵县委书记李东岭表示。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