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纤厂扛丝推车里藏着大神奇 5G+AGV是关键

2021年04月01日07: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王静)你印象中的纺织企业还是机器日夜轰鸣、工人扎堆劳作的场景吗?现实是我国的纺织企业早就实现了自动化。在新乡化纤,扛丝推车这样的体力活更是先行一步,用上了5G技术。“5G+AGV”(自动导引运输机器)投用后,搬运效率至少提高20%以上。

    日前,记者来到国内纺织龙头企业、新乡化纤新区五长丝车间,整个车间内难觅人影,只见122台纺织机高速运转,自动“吐”出一个个纺丝卷绕。

    “以前落丝后要用人工搬运,一车丝足足有400斤,是个费时费劲的体力活。”车间副主任王建林说,现在落丝车满载后,6台接到指令的“5G+AGV”搬运机器人就会按照预先设定好的路线,自动前来把丝车搬运到指定位置。从落丝到AGV运丝再到检测、自动进库,全程实现了智能化。

    记者在现场看到,“5G+AGV”机器接受指令只需50毫秒,在140米的车间通道中,AGV机器人穿梭自如,可以自动避让障碍物,还能灵活调整运输路线,作业效率大幅提高。

    5G时代,AGV机器人有望迎来大规模应用。新乡移动的技术人员介绍,只有5G的高带宽和高速率才能满足工业环境下设备互联和远程交互应用需求。“5G带来的作用是综合的、多方面的,不仅缓解劳动力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而且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单位时间内的成本,从而提升盈利空间。”王建林说。

    目前,新乡化纤厂区已实现5G网络全覆盖,正在大范围推动信息化改造升级,将5G技术架构设计运用到不同的工业应用场景,利用5G网络将生产设备无缝连接,并进一步打通设计、采购、仓储、物流等环节,届时将会建成一个完全互联互通的5G智慧工厂。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