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开马拉松4月18日鸣枪

2021年04月01日07:45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王玮皓

  3月31日,2021年第十四届郑开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此次赛事将于4月18日在郑州、开封两城举办。作为疫情后省内首次开放举办的大型赛事,将有45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马拉松爱好者同场竞技,向着春天奔跑。

  今年郑开马拉松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2020年,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第十四届郑开国际马拉松赛延期举行,在时隔749天后,郑开马拉松将在4月18日再次鸣枪开跑。此次赛事项目设置为男、女全程马拉松项目,男、女半程马拉松项目,全民5公里小马拉松项目、情侣马拉松和亲子马拉松项目3个大项、7个小项,参赛总人数45000人。目前,赛事全、半程马拉松项目报名工作已结束,5公里小马拉松项目尚有名额。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赛事有什么特点、亮点?省田径协会会长刘斌表示,组委会围绕满足不同层次群众的参赛需求,专门设置了人人都能参与的五公里小马拉松项目,其中包含别具温馨气息的亲子马拉松和独具浪漫情调的情侣马拉松,这也是历年来郑开马拉松赛的经典项目。亲子马拉松是以家庭为单位,并为选手印制以61开头的彩色号码布,让参赛家庭在领略跑步运动本身魅力的同时,也能让父母见证、陪伴孩子成长,增进彼此间感情,给孩子们留下一段有温度的成长记忆。情侣马拉松项目的参赛号码以520开头,背景为粉色,充满了浪漫与神秘,在美丽赛道上见证手牵手的浪漫和幸福。

  为了保障选手安全,郑开马拉松赛事组委会按照省、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要求,制定了《2021郑开马拉松赛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指挥小组,按照规定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赛前一周,郑州、开封两地将会发布赛事交通管制公告,群众可根据公告来安排好自己的出行。参赛物品发放工作在赛事前三天进行。

  赛事是否会保持原有规模?奖金如何设置?

  郑开马拉松从2007年的5600人参赛发展到2019年的49000人参赛,赛事规模已跃居全国前列,也是河南目前唯一被中国田协认定的金牌赛事。省田径协会会长刘斌表示,本届马拉松的赛事规模并没有大的变化,参赛人员方面为全程马拉松项目10000人,半程马拉松项目10000人,5公里小马拉松项目25000人,分别为郑州赛区15000人,开封赛区10000人。

  郑开马拉松过去每年都会邀请外籍高水平选手参赛,并且长年包揽三甲,基本上每一年的奖金大半都是被外籍选手获得,单项最高奖金可达2万美元。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赛事没有邀请外籍选手及港澳台选手来参赛,赛事奖金也将由中国籍选手获得。

  本届赛事全程马拉松项目男子冠军净成绩在2小时13分以内,女子冠军净成绩在2小时31分以内,将获得8万元人民币的奖金,超过这个时间,将获得4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半程马拉松项目男、女第1名运动员将获得5000元人民币的奖金。

  同时,为了鼓励更多的跑友参赛,本届郑开马拉松赛还设置了河南籍选手奖和马拉松年龄组奖(中国籍),全程马拉松名次在前100名的河南籍(男、女)运动员可领取3000元到200元人民币不等的奖金。全程马拉松各年龄段(共分5个年龄段,20-29岁、30-39岁、40-49岁、50-59岁、60岁以上)第1至第10名的中国籍(男、女)运动员,分别获得500元人民币奖金。半程马拉松名次在前20的河南籍(男、女)运动员可领取1000元到100元人民币不等的奖金。

  4月将上演两个“马拉松超级周末”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国内的体育赛事陷入停滞,去年上半年文体活动全面停摆,作为人员密集型赛事的马拉松,更是变得遥遥无期。去年夏末,国内一些小型赛事尝试复赛,马拉松赛事也赶在这个档口迎来了短暂的重启。然而岁末年初,国内疫情出现了反弹迹象,国家体育总局紧急发文,严控各类人员密集型赛事的举办,其中特别点名了马拉松,规定在今年3月31日之前暂不审核马拉松赛事。

  随着这一“限制令”的到期,以及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马拉松行业可谓是一夜入春。清明小长假之后,在4月的第二个周末(10日-11日),将有近20场马拉松赛事“扎堆儿”举办。4月10日,厦门马拉松、渭南马拉松将率先拉开大幕。紧接着,4月11日,无锡马拉松、徐州马拉松、海口马拉松等15场比赛将同日开跑。

  在4月10日-11日这个“马拉松超级周末”过后,4月17日-18日的周末,将再度迎来马拉松赛事的狂欢。4月17日,西安马拉松。4月18日,郑开马拉松、上海半马,杭州临安半马、宁波女子半马、淮安马拉松、海南东方半马等15项赛事将在同一天鸣枪。

  另外,4月24日举行的2021北京国际长跑节—北京半程马拉松也值得关注,赛事规模将达万人,赛事起点为天安门广场,终点为奥林匹克公园。

  河南省内方面,除了郑开马拉松,目前已经定档的赛事还有4月5日开赛的鹤壁马拉松赛,预计参赛人数8000人左右;4月24日,商丘古城马拉松赛也将登场,预计参赛人数5000人左右。这两项赛事均设有全马、半马和迷你马拉松三个项目。进入5月,新县半程马拉松将于5月16日举行,预计规模为6000人。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