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党史融入生活 润泽百姓心田

2021年04月01日16:5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向东 曾倩 通讯员 蔡红

  “1921-2021,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辉煌史诗,初心不渝。”当下,正值新野县郁金香花开时节,不少游客在“新野党建主题公园”入口处打卡留念。赏花、学党史,花节花卉与红色元素渗透融合,游客既在赏花中放松了身心,又从党史中汲取了营养。

  三四月份, 80万株郁金香在新野县白河滩湿地公园次第绽放,吸引了百余万人(次)国内外游客前来赏花。新野县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适时在郁金香节、村居社区、景观打造中植入红色元素,把党史教育融入市民美好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潜移默化中厚植党的群众基础,坚定干部群众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据了解,“一心一园一馆一祠”是新野县打造的“全民学党史”现代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目前已成为市民出行游玩必到的打卡胜地。“一心”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园”即新野党建主题公园,“一馆”即党史展馆,“一祠”即烈士纪念祠。“四个一”红色教育基地,全天对外免费开放,专人提供讲解服务,让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更广。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新野县深入挖掘和利用红色遗迹、红色故事、红色人物等红色资源,把红色文化融入到市民的日常生活,走出机关,走进田间,走进社区,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有声有色、入脑入心,让红色基因犹如春风化雨滋润全民心田。

  近日,一队队学生身着校服,佩戴红领巾、团徽,穿梭在新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这里,党史故事用先进的“声、光、电”等科技手段生动地展示出来,融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波澜壮阔的岁月浓缩成一副副古色古香的卷轴,读来让人心潮澎湃,更加珍惜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每一个红色故事就是一本鲜活的党史教材。通过瞻仰红色教育基地,启迪了心灵,升华了灵魂,在青少年心中厚植了信仰基础,进一步激发了青少年发奋图强、报效祖国的凌云壮志,在青少年身上打下了‘红色精神’的烙印。”东北新区汉兴中学八年级教师王洁动情地说。

  “武智禄家是河北威县人,不远千里到河南新野进行革命斗争,在一次送情报的途中不幸与敌人遭遇,光荣牺牲,时年仅27岁!”在新野县施庵镇桥楼村武智禄烈士纪念馆,100多名党员干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边走边看边听,一起缅怀那段红色峥嵘岁月。

  该县充分挖掘和利用这些红色资源,把遍布全县15个乡镇的24个红色教育基地,连点成线,串块成链,打造“红色文化之旅”,通过文旅融合进行实践教学,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连日来,樊集乡中共新野县委诞生地、陈庚大将疗养处、五星镇三分区豫鄂军政干校旧址、中共豫鄂边临时省委会议纪念碑等红色圣地,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目前,新野县已组织县内红色基地参观78期,赴江浙、桐柏等县外学习培训29批,累计10000余人(次)。

  5月劳动节开展“建功立业新时代”岗位技能竞赛;7月欢庆党的生日,开展“两优一先”表彰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8月建军节开展“忆军史•铸忠诚”为主要内容的党史教育;10月国庆节开展“红歌代代传”合唱比赛……新野县提早着手谋划党史学习教育,用足用活“党史+”模式,让红色故事入脑入心。

  通过每天推送一个红色小故事,每周看一部革命题材电影,组织“百年风华”微党课,开展“周二党史大讲堂”、“再唱山歌给党听”千人快闪等定制化党史“学习套餐”,新野县通过灵活多样、特色鲜明的学习形式,增进了群众对党的认知和感情,提升了党员干部服务能力,为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增添了不竭动力。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