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来 让碍走” 河南多家单位联合开展孤独症日公益活动

2021年04月03日09: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今年的4月2日是第十四个世界孤独症关注日。2日上午,在郑州文化馆开展了“让爱来 让碍走”关爱孤独症家庭公益活动。活动由河南省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河南省孤独症家长服务站联合河南交通广播、郑州文化馆、中原区残联、大米和小米郑州中心、郑州市苗雨田心智障碍者服务中心共同举办。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或孤独症谱系障碍,一般发病于3岁前,是严重危害患者身心健康的神经系统广泛发育障碍,其核心症状是社会交往障碍、行为和兴趣刻板狭窄,最大的困境是难以融入社会。

在郑州文化馆的活动现场,来自郑州市苗雨田心智障碍者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一起游戏、歌唱、画画、做手工进行互动,一起度过了一段快乐的时光。大米和小米郑州中心的特教老师为孤独症家长带来了专业培训课程,帮助家长学习居家干预方法,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

郑州文化馆的文艺专干和文化志愿者持续为孩子们开设“点亮繁星 益路同行”公益课堂,教授陶艺、美术、书法、国画、非遗面塑、非遗编发、奥尔夫音乐教育、钢琴演奏等,惠及上百名孤独症为主的心智障碍人士。郑州文化馆馆长李桂玲说:“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孤独症、智力障碍、脑瘫、唐氏等心智障碍人士和家庭等弱势群体的辅导培训和文化帮扶。开设各类艺术课程培训班,邀请非遗传承人,教孩子们学习手工制作,组织校外课堂。”她呼吁社会更加重视和关爱孤独症孩子。

“今年孤独症日的主题是共同努力、关注与消除孤独症人士教育与就业障碍。”郑州市中原区残联理事长左献荣说,“对于孤独症孩子,家长要特别注意科学干预,避免走弯路。我们还结合中原区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来参加孤独症日公益活动、做志愿者,并以此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原区残联还为孩子们和家长带来了营养品。

河南省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省精协)是省残联的主体协会,是河南省孤独症等精神残疾人的代表组织。省精协一直致力于团结和带领全省精神残疾人,以正向、科学的理念康复,联结专业的知识和资源赋能精神残疾人家庭。河南省残联副主席、省精协主席、中精协河南省孤独症家长服务站总召集人陈俊杰说:“我们希望社会给孤独症人士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期待一个更加理解、接纳、平等、融合的环境。也希望更多的家长组织起来、携手同行,共同创造并利用好康复、融合、就业等资源。”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